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老师故意为难学生,却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作者:佚名  来源:成长树   更新:2018-6-4 15:0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 | 叶苓


成长树原创,其他公号转载请输入“授权”


1


前不久收到闺蜜发来的视频,看得我不禁热泪盈眶。


6岁的小男孩凌因为妈妈生病而不得不转学,在离开的这一天,学校为他举办了毕业典礼。


视频来源:今日日本


平时,小男孩是一个不擅长跳箱的爱哭鬼,每次上体育课的时候,都非常的胆怯、害怕、不自信。


这次,在他一个人的毕业典礼上,老师们为他准备了十段跳箱,希望在离开学校之前,他能够战胜自己,挑战成功。



在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注视下,小男孩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着,但他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于是,他又开始哭泣,不断的抬起袖子擦眼泪……



这时,老师对同学们说:“请大家一起把力量借给凌吧!”


于是同学们都跑上来,跑到凌的身边,围成一个圈,大声为他鼓劲、呐喊、加油。



在这样的爱与鼓励之下,凌一鼓作气,一跃跳过了十段跳箱,挑战了曾经的不可能。



简单的一个故事,却看得人泪目。很多时候,孩子并不需要过多的说教与责罚,他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爱与鼓励,来战胜内心深处的胆怯,懦弱与不自信。


2


想起上次月考结束,有个家长在群里问大家:“你们有因为学习的事打过孩子吗?”


没想到,孩子们上小学才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而已,很多家长的回答竟然都是“打过”,而且,其中还不乏一些女孩子的家长。


不是说“孩子是上天的恩赐”吗?


说好的“别无它求,唯愿平安”呢?



图片来源:电视剧《无间双龙:这份爱,才是正义》


说实话,随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和闺蜜都开始有了娃之后,我发现大家逐渐开始重新站队交朋友,以孩子有没有到三岁为分界限,划分为清晰的两个队列:


三岁以下,血浓于水,母慈子孝;


三岁以上,冤家路窄,鸡飞狗跳。



而且,彼此两队也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


曾有个家长苦笑说,有一天孩子问她:“妈妈,是不是长大了,你就不爱我了?不然为什么自从上学之后,我挨骂的次数比以前多多了!”


何止孩子,这个问题估计有很多家长都想不通吧,我就曾亲眼见过闺蜜满脸柔情的一边问孩子要不要加饭,一边对我说:“每天晚上都是这样,上半场母子情深,下半场兵戎相见,迷之相同!”


尽管在我眼里,她的孩子聪明可爱,乖巧伶俐,但是没有用,在学习这件事上,依然逃不开“被吼”甚至“被打”的命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能让我们惊喜不已、幸福满满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无休止的竞争、比较、评判、审核:


为什么别人的孩子会背唐诗三百首,而我的孩子大字都不认识几个?


为什么别人的孩子奥数能获奖,而我的孩子个位数加减还都做错?


为什么别人的孩子英文讲的流畅地道,而我的孩子单词都得一个一个往出蹦?


………



不知道在孩子眼中,长大会不会已经变成了一件可怕的事?



图片来源:电视剧《无间双龙:这份爱,才是正义》


自从开始长大之后,世界变得不容易起来,父母也变得没耐心起来,批评与责罚成了常事,而表扬与鼓励反倒成了奢侈品。


3


有一次,女儿的班里评选三好学生,回到家后,女儿对我说:“妈妈,今天**没评上三好学生,难过的一下午没说话!”


我问女儿:“她为什么没有评上?”


“因为她的票数太少了啊!”


女儿口中的这个孩子,在班里不算特别突出,但是她之所以这样想,一定也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才期望得到认可与奖励啊!


不知道孩子的内心会不会也偶尔泛出一些酸楚,仅仅只是一年级而已,竞争与比较就已经公然的拉开了帷幕,还只是孩子的他们,已经不能只是无忧无虑的玩耍了。


谁说孩子没有压力呢?孩子明明什么都懂!


他们也会因此而忧虑,低沉,失望,难过,也许他们不会表达,也许在玩耍的时候会短暂的忘记,但绝不代表这样的情绪不曾真实存在,更不代表这种感受会自然消失。



图片来源:电视剧《无间双龙:这份爱,才是正义》


没有一个父母不是掏心掏肺的爱着自己的孩子,但我们总是以为孩子还小,所以不懂得竞争,不知道努力,所以我们总是试图通过讲道理、说教、惩罚、责骂的方式,让他“懂事”,让他“上进”,让他“有点压力”。


而殊不知,孩子内心早已有了对优秀,对自我认可的渴望,也许他不得要领,也许他能力不够,但他真心是想做一个好孩子,想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夸奖。


所以,请给孩子多一点的爱与鼓励,也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4


在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节目中,九岁男孩吴耀杰的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字字童真,句句戳心,唱哭了一众家长。


这首词曲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孩子背负的压力与苦恼却明晰可见。


当成人世界的期待与生存法则被硬生生植入孩子的世界时,没有选择权的孩子,不得不接受父母的安排,奔波于没完没了的课堂与作业之间,失去了自我。


事实上,压力大并非成绩不够好的孩子的专享,对于一些明明已经很优秀的孩子来说,生活也并没有更容易一些。


电视节目真人秀《最强大脑》中有一期,12岁的中国男孩李云龙迎战意大利选手安德烈.拉托雷,他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102位新郎新娘的顺序排列,然后,用模型将其复位。


比赛途中,当意大利男孩先行报出自己的结果,并且完全正确时,李云龙突然大哭起来,说:“我记对了,可是我摆错了!”



在他伤心的哭倒在自己的座位上时,意大利男孩也流出了眼泪,主持人关切的问他怎么了,他说是因为看到李云龙那么伤心,所以也觉得很难过。



当主持人问两个孩子平时都喜欢什么运动时,安德烈的回答是“喜欢踢足球,周六周日都在球场上度过”。





而李云龙的回答则是“很少运动,几乎没有假期。”




对此,李云龙的父亲表示,儿子长大后要当科学家,所以,他必然不能像其他孩子那么自由自在。


在这场比赛中,他全程都面色凝重,没有笑容,甚至在儿子哭泣时,他还愤怒的站起来说了两句,似乎是责备儿子的不仔细与不坚强。


可想而知,在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中,他是怎样的一个角色。


李云龙的智商无疑是顶尖的,但他的状态也让人心疼。


有时候,我们过于关注孩子外在的表现,而忽视了其内在的感受,结果一旦崩盘,谁都无法承受。



图片来源:电视剧《无间双龙:这份爱,才是正义》


毕竟这个世界,是不包赢的。


磨练意志没有错,加强储备也没有错,只是,当我们对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时,千万不要忘记给他多一些的空间与微笑,多一点的鼓励与安慰,正如那个九岁男孩在歌中所唱的:“我只是个孩子,给我多一些拥抱吧!”


毕竟,我们所有的初衷,都不过只是出于爱。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Metaps携手UUUM分享日本红人营

    四名日本AKB练习生退出《PD48》

    乃木坂46写真集《乃木撮》发售

    日本环球小姐神山玛丽亚对COSM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