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日本是怎么做的

作者:未知  来源:一读EDU   更新:2018-6-12 13:36: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全文2667 ,预计阅读4 分钟


在北京时间6月7日发布的QS 2019世界大学排名中,有5所日本高校跻身世界大学TOP100,且均为国立大学。


其中,东京大学排名上升至第23名,比去年提升5名,取得了该校10年来历史最高排名;京都大学则排在第35名,比去年上升1名。


本文希望通过梳理日本国立大学改革的政策与规划,简要窥探下日本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方面的努力。




东京大学(来源:https://www.u-tokyo.ac.jp/stu03/e01_26_j.html)


从资金来源和运营主体上看,日本高校主要包括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3类。


我们常常听说的日本名校 ,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就属于国立大学


尽管国立大学仅占日本大学的11%,但由于有政府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其实力普遍处于上游。


自从上世纪日本“泡沫经济”以来,日本面临着出生率低下、财政收入减少等困局,不少大学都不得不应对生源危机,努力筹措经费,提高自身竞争力。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日本政府锐意进行国立大学改革,希望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01


改革内容


日本国立大学改革主要分为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国立大学结构改革 两个部分,后者以前者作为制度上的基础


其中,国立大学法人化的实质是将日本的国立大学从原国家行政组织中剥离,并赋予大学独立的法人资格,以提高国立大学的办学自主性。


1997年,日本政府内阁初次提出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方针,2004年4月,文部科学省正式开始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设立了86所国立大学法人机构和4所大学共同利用法人机构(维护大型研究设施、收集保存学术资料、提供学术交流场所的机构,可由全国各大学共同使用——编者注),基本形成“一法人一大学”的格局。


国立大学结构改革则始于2001年,当时文部科学省发布了《大学(国立大学)结构改革方针》,从大学重组改编引入企业管理制度第三方评价 等3个方面为之后的国立大学结构改革定下了基调。


2008年,日本政府通过了作为整体改革大纲的《教育振兴基本计划》,将国立大学改革的推进时间表划分为3个时期


第一期为2008年~2012年,被定义为“初始期”;


第二期为2013年~2017年,提出要适应社会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改革;


第三期从今年开始 ,目的是将国立大学改造为富有可持续竞争力、能够产生高附加值的大学。


在第二期伊始的2013年,日本文部科学省针对新的国内外形势,制定了《国立大学改革计划》,从法人化改革与结构改革人事改革与管理制度改革大学优势确立与国际化 等多个层面论述了第二期的改革任务与目标。


让我们回顾一下,日本是如何改革国立大学,提升整体层次的。



东京大学医学院(来源:http://square.umin.ac.jp/ped/)


02


发挥大学独自特色


2013~2014年,日本各国立大学在和文部科学省沟通讨论的基础上,依据科研水平教育成果产学结合 等指标,重新评估自身优势与特色(ミッションの再定義),制定未来发展计划。


受此政策影响,不少日本国立大学在“推进国际化”、“适应社会需求”等改组方针的指导下,利用数据治理等手段 ,纷纷调整了本科院系类别与招生规模,力求凸显出自身学科优势与教育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整中,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招生规模与院系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理工科招生规模不断增加,新增了不少与能源、人工智能等时下社会热点密切联系的交叉专业和课程。


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学科的实用性与科研效率,比以往更受重视


03


扩充大学经费来源


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初衷之一是,在政府财政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日本希望能让大学多元化筹措经费


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政府修改了税收制度,减免了国立大学法人的捐赠金所得税。


2017年,日本修改了国立大学法人法,允许大学将土地租借给第三方,以促进产学结合,或将捐赠款投资于金融产品中,以赚取利润。


同时,为了弥补大学财政上的不足,政府会每年都会为国立大学法人发放“运营费交付金”(日语意为补助金)与“机能强化促进费”,总额在2017年分别高达1925亿日元和45亿日元,占国立大学法人收入的43.4%。


为了鼓励大学在多样化领域进行教学研究,增强建设的方向性,发挥优势,政府将国立大学分为3种类型 (地域贡献型、全国教育研究型和世界卓越教育研究型),加以不同程度的重点支援 ,并从“运营费交付金”中调剂出一部分资金(约100亿日元),按照大学提交的战略计划与过去绩效表现进行再分配


2017年,日本政府发放的“运营费交付金”如下图所示,其中获得交付金最高的10所大学就领到了总金额的41.8% ,可见不同大学间的收入差距已经比较大。




2017年运营费交付金一览(图片来源:http://eic.obunsha.co.jp/resource/viewpoint-pdf/201705.pdf)


04


赋予大学校长更多自主权


在法人化改革之前,国立大学属于文部科学省直辖机构,其管理人员的任命与部门、专业的设置均受政府管理。


而在法人化改革之后,日本各国立大学成立了负责大学与企业经营合作的经营协议会,及负责教育研究审议的教育研究评议会,这些机构均由大学校长负责统领,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企业式管理体制


在人事改革方面,改革鼓励大学引入基于绩效考核的年薪制 ,简化冗杂的办事手续,增强人员流动性。


这种体制有助于推进机构的重组改革、大学特色的建构以及产学结合,但也不可避免地和各院系教授的意见与利益发生冲突。


所以,不少大学还是实行年薪制与终身制双轨并行的制度。


05


推动高校国际化


日本文部科学省设立了多个国际大学合作项目,其中之一名叫“超级全球大学创设支援事业”。


这一项目启动于2014年,旨在对日本国内有冲击世界前100名潜力的13所“TOP大学”与具备国际化试验条件的24所“国际化牵引型大学”进行彻底的教育改革与国际化改革,以提高这些大学的教育通用性与国际竞争力。


项目年预算额高达63亿日元,具体的措施包括:增设外语教学课程与外语授课课程引入4学期制实行国内外联合培养加强校长主导的管理体制 等。


2018年2月,项目委员会对效果进行了评估,给予筑波大学、名古屋大学等6所大学最高评价 ,以鼓励这些高校在国际化事业上实现长足进步。


06


设立“指定国立大学法人”


目标“世界一流大学”


2016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开始评选能“展开和世界最高水平相当的教育研究活动”的国立大学法人,将其作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


评选标准包含了科研能力、社会合作、国际竞争力等层面 ,同时,文部科学省也说明,会定期重新评估“指定国立大学法人”的资质,以便进行动态竞争


“指定国立大学法人”被视为日本国立大学改革的推进者以及世界一流大学的竞争者,将在资金、科研、政策优惠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初次入选 的“指定国立大学法人”有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等3所高校 ,今年,又追加了 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2所高校


同时,为了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文部科学省开始讨论让一个国立大学法人对应多所拥有不同特色的大学、即所谓的“伞方式” (アンブレラ方式)的可行性。


这一模式的实质是通过多校的统一管理,达成节约经费和优势互补的目的。


今年4月,名古屋大学和岐阜大学已就法人合并议题开始了协商,可被看作“伞方式”的初步尝试。



名古屋大学文学部(来源:http://www.lit.nagoya-u.ac.jp/~lingua/)


07


小结


从政府直接管理大学的模式向大学作为独立法人实现自我管理的模式转型,是全球大学改革的普遍潮流。


内地大学的“去行政化”、增强自主性、引入动态竞争机制也反复被不少学者提起。


在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或许可以参考一些国外建设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审慎而大胆地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本期作者


方略研究院北京研究分站 郑湘


一读EDU编辑部



更多精彩内容,请订阅一读EDU微信公众号(ID:yidu_edu)查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策划】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

    Metaps携手UUUM分享日本红人营

    四名日本AKB练习生退出《PD48》

    乃木坂46写真集《乃木撮》发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