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幼儿园的毕业典礼:给孩子一堂难得的感恩教育课!

作者:佚名  来源:上海家长   更新:2018-6-19 14:54: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版权声明:


本期内容选自《上海托幼》教师版2016年第6期,部分照片来自日本宫之丘幼儿园、高洲幼儿园、花园儿童园、鹿儿岛樱花幼儿园官方网站


六月毕业季,老师们又要和一批朝夕相伴的孩子们道别了。为了纪念这一特别时刻,师生们纷纷上演了一场场精彩节目。


提起毕业,首先在我们脑海中浮现的是各种热闹的场景。但在邻国日本,毕业典礼则是完全不同的境况。



会场布置:隆重庄严


与我们的学期不同,樱花盛开的 3 月是日本学校的学期末。也是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举行毕业典礼的时间。


老师和家长都十分注重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典礼会场的隆重程度,与大学相比也毫不逊色。



(会场正前方悬挂日本国旗和幼儿园“园旗”,座位摆放端正。)


入场:正式有序



会场布置妥当,参加者相继入场。为表重视,所有人都要着正装,或者传统的和服,不能破坏典礼的严肃感。


毕业生们佩戴胸花,伴随着音乐,在班主任教师的带领下进入礼堂。待班级全员入场后,统一入座。



正式流程共有 5 个环节


典礼第一项:园长授予毕业证书。


毕业的孩子按照班级次序,从幼儿园理事长那里恭敬地领取属于自己人生的第一个证书。



接过证书,毕业生向园长深深鞠躬。并与大家分享毕业感想。



在此过程中,其他孩子都端正地坐在凳子上。整个大厅都是安静的,只有音乐老师深情地弹奏着毕业歌,这样庄严的时刻,让人无不感动于其中。



典礼第二项:园长致辞。


园长向毕业生和家长表示祝贺,总结他们在园里的成就和收获。并祝愿孩子们成为优秀的小学生。



典礼第三项:家长联合会会长、家长代表以及其他来宾致辞并向园方致谢。


很多家长还未开口,便已感动的潸然泪下。



典礼第四项:小班、中班的弟弟妹妹为毕业生祝福,祝愿哥哥姐姐入小学后快乐地学习。







典礼第五项:毕业生合唱毕业歌曲、拍毕业照。


毕业生合唱毕业歌曲《再见了,我们的幼儿园》,拍摄毕业集体照。




(电影《再见我的幼儿园》感人片尾)


典礼结束后,孩子们再返回各自的班级,与家长老师回忆以往的快乐瞬间,随后与幼儿园挥手道别。


日本毕业典礼带给我们的思考


没有热闹的节目,也没有别出心裁的环节设计。为什么看完日本幼儿园毕业典礼,却能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其中的感动呢?


庄严的仪式感


日本礼仪教育从幼儿园便开始灌输。不管是典礼的会场布置,还是家长老师的着装,都在营造一种庄严的氛围。连平时调皮的小班孩子也会安静地坐在一旁。


这样的仪式感不光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也可以激励所有人为了未来而努力。


感恩与感动并存


一直以来,在日本家长老师和孩子心中,毕业典礼是感恩与感动的日子。毕业学生说出自己在园里最快乐的事情,表达对家长、老师与同伴的感激。家长们也感动于孩子的点滴成长,对园长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致以深深谢意。


这样的教育对幼儿健康心理的养成无疑有重大意义。幼儿园在带给孩子们充分的游戏、学习机会之外,也借助毕业典礼的契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完美的人生教育课!


把毕业典礼变成一场孩子的感恩教育,或许这才是日本幼儿园毕业典礼真正意义所在吧!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人气女子偶像组合“TWICE”

    第六届“日本女性偶像颜值总选

    电影《BLEACH》中一护的父母、

    AKB48第10届选拔总选举将创超3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