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队苏杯首秀明显留力 朴柱奉:夺冠绝非易事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9-5-22 16:1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队保木卓朗与永原和可那组成混双组合。


日本队保木卓朗与永原和可那组成混双组合。


5月20日,2019年苏迪曼杯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夺冠大热门日本队终于登台亮相。由于他们的夺冠呼声与中国队不相上下,仅仅以3∶2击败弱旅俄罗斯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不过考虑到日本队雪藏了包括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在内的多名主力,这个结果也算情理之中——和东道主一样,日本队精心规划着前进路线,一点一滴地累积状态,坐拥各项“杀器”的他们依然是国羽最大的威胁。


A 日本队首秀明显留力


本届苏杯有31支球队参赛,但只有第一组别12支队伍有机会争夺冠军。参赛球队根据世界羽联3月5日发布的最新积分排名,日本队成为头号种子球队,中国队次之,排名第12的俄罗斯队搭上的是争冠组别“末班车”。


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日本队的南宁首秀明显留力,除了奥原希望,其余四项上日本队派出的都是二号选手,实力相差悬殊的俄罗斯队则趁机掀起浪花:在俄罗斯队首局混双失利后,世界排名63位的马尔科夫在男单中以2∶0掀翻世界排名第10的西本拳太,爆出本届苏杯第一个大冷门。男双伊万诺夫/索佐诺夫同样以2∶0击败远藤大由/渡边勇大,将日本队逼入绝境。


关键时刻实力说话,随后的女单和女双,日本队再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奥原希望以21∶6和21∶16连下两盘,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双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则以21∶5和21∶16战胜博洛托娃/达夫列托娃,日本队反败为胜。


显而易见,头号种子球队在自己的揭幕战中轻敌了,赛后西本拳太非常自责,“首场比赛压力很大,自己没能调整过来,希望接下来能有所调整,发挥出真正实力”。


B 最接近冠军的机会


从17日抵达南宁那天起,日本队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在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结束后,日本队一跃成为当今羽坛的超一流球队: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去年打满赛季77场,胜率高达九成;女双世界排名前三由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友美佐纪/高桥里华和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牢牢把持;女单的奥原希望和山口茜一个排名世界第二、一个第四。对比东道主中国队,日本除了混双略有逊色,其他四个单项都无所畏惧。


而在实力之外,日本队的求胜欲望也超出了绝大多数球队,自从2004年担任日本羽毛球队总教练后,韩国籍主帅朴柱奉先后率队夺得过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苏迪曼杯是他唯一还未攻克的山头。在广西体育中心,朴柱奉有压力更有动力,“日本队在世界大赛中就差苏迪曼杯冠军了,所以本次出征在日本国内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如果我们能够夺冠,那毫无疑问是焦点新闻”。


20日记者在媒体席上看到,采访日本队小组赛首战的日本媒体多达27人,涵盖了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电视台主播、评论员和制作人。朝日电视台国际涉外部负责人石塚晶子说:“此次比赛是日本队最接近苏杯的一次,日本羽毛球精英倾巢而出,(作为媒体人)我们肯定不能落后!”日本共同通讯社佐佐木也对夺冠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日本队最大的对手只是中国队。”


至少在自信心上,日本球员已经准备好了,出征仪式上队长嘉村健士就想好了夺冠后要如何庆祝,“全队会在南宁一起把教练抛向半空”。而在南宁亮相后,日本队的球员也明显为此拧成了一股绳,首战无论领先或落后,替补席上始终是沸腾的,随时会响起整齐的加油声。


C 国际化教练团队护航


头号热门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日本队的强势崛起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铺垫:从1989年首届苏杯开始,随后的近20年时间里日本队一直混迹于第二级别赛事。2015年首次闯进四强并打入决赛,2017年又一次闯进四强,两次挡住他们的都是中国队,其中包括上届苏杯打满五场的苦战。


肉眼可见的进步背后,是多国羽球精英的群策群力,在本届苏迪曼杯所有参赛球队中,日本球队的教练阵容是最国际化的——总教练是韩国著名教练朴柱奉,女双教练是原籍中国的丁其庆。混双教练颜伟德、男双教练陈金和都来自马来西亚。集众家之所长让日本羽毛球进步神速。


羽毛球在日本的发展得益于“明星效应”。媒体人石塚晶子说,自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松友美佐纪与高桥礼华夺下羽毛球女双冠军后,羽毛球运动在日本越来越流行。这两年日本的知名羽毛球运动员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更让日本国内对羽球的关注度水涨船高。


所以明眼人都知道,这个关口的苏杯对于日本队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过所有人也都明白,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仍然是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中国羽毛球队长期称霸世界,在我还是运动员的时候,中国队就已经叱咤风云,两年前日本队在半决赛中2∶3输给了中国队。这次来到中国队的主场,胜利更是绝非易事。”在日本队主教练朴柱奉看来,不到终场哨响一刻,没人可以懈怠,中日两强都会为奖杯全力以赴,纸面上的优势将在登场后归零,“世界排名只是数字,不代表什么,亚运会、世锦赛和全英赛我们(高排位的选手)都输了,比赛准备得再多,发挥出来才是关键”。


南国早报记者 覃江宜/文 邹财麟/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最讨厌女星榜单:广濑铃上

    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

    横滨世界接力赛:中国队获女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