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距离“解封”时限不足两周 日本面临着如何重开国门的艰难选择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5-18 20:35:42  点击: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距离全面解除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到月末的期限,时间仅剩下两周,日本政府正面临着如何放松禁止入境等边控措施的重大选择。

恢复因疫情而“受伤”的经济,恢复对外交流是当务之急。但同时重开国门也面临着新感染者入境的风险。难以全面兼顾的状态,正在考验日本政府的决断能力。

在15日的记者会上,就放松边境管制措施,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重启国门恢复人员往来,首先是日本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鉴于有些国家正在经历第二波反弹疫情,政府需要综合各种信息慎重考虑。

针对放松管控的优先顺序,他表示,要综合考虑入境者的专业领域、对方国家对日本经济的贡献程度、对象国对日本人入境的边控状况等。

贸易立国的日本,加上将吸引外国游客入境旅游作为了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同时明年7-9月又要召开延期的东京奥运会,不尽早恢复国际交流是行不通的。有政府人士无不焦虑地透露,日本不可能无休止地“锁国”。

与日本在经济来往密切的邻国当中,已经有国家提出了要日本开放入境的请求。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已经过了感染高峰的中韩两国、以及原本感染者人数就很少的越南等国,为了活跃双边的经济活动,都在呼吁日本撤销禁止入境的措施。

在规避感染风险方面,中韩的应对措施值得借鉴。针对持有非感染者证明的“阴性证明书”的入境者,再通过PCR检查再次确认为阴性的话,中韩两国则允许人员入境。日本政府有关人士也同意,在相互主义的前提下,“通过抗体检查或PCR检查等手段,只要证明是阴性,就可以去中国等海外国家”。

不过,鉴于已经解除城市封锁的地方,感染者有反弹的迹象,日本外务省的官员表示还是很担心日本的“解封”。

鉴于目前疫情形势,日本政府需要一边跟踪海内外的疫情状况,一边在摸索中找到自己的应对措施。(编译:薛孟娇 校对:刘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宫城县附近海域发生5.1级地震 震源深度43.5千米

    日本仙台市引用著名历史人物姓名推广疫情下的“新生

    日媒:受疫情影响,日本4月交通事故量同比减少36%

    マスク積載し、武漢を出航したコンテナ船「華航漢亜

    川蔵鉄道のラサ-林芝区間トンネル47本が全て貫通へ

    WHO、「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は消滅しない可能性あ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