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相扑选手因新冠去世:收入高的他们,为何大多短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22 13:40:31  点击:  


相扑艰辛成长之路的背后,暗藏着一个民族的复杂信仰。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余叶子


近日,日本一位年仅28岁的相扑手胜武士(本名末武清孝)因感染新冠肺炎致多个器官衰竭死亡。



▲ 相扑比赛中的胜武士(左)


据悉,胜武士自身患有糖尿病,从4月4日发热超过38度后便开始寻求医疗援助,申请检测。


可直至4月8日才找到愿意接收他的医院,获得检测资格。



4月10日,正式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在随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胜武士病情持续恶化,终究未能逃离死神的魔掌,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020年5月13日。



▲ 主持相扑活动胜武士


这是日本首位因新冠肺炎离世的相扑远动员,也是日本因新冠肺炎离世的患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不少日本网友感叹病毒的可怕,连意志顽强的相扑运动员都未能幸免。然而也有声音开始关注这一群体的健康隐忧。



有数据显示,日本相扑的平均寿命不足57岁,对于长寿国家日本而言,实属短寿群体。然而即便如此,相扑依旧是无数日本人向往的职业,深受日本文化所追捧。



日本相扑:一项古老的运动


相扑作为日本的国技,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其起源可追溯到日本神话时代。日本《古事记》和《日本书纪》中都记载过有关“比力气”的故事传说。



▲ 《日本书纪》中野见宿弥和当麻蹶宿在天皇面前进行比赛


相扑最初在日本的风行并非是出于竞技目的,而是一种仪式。


在日本弥生时代(约公元前300年-公元300年),各地会以相扑竞技争胜负的方式来占卜一年的农作物收获情况,祈祷五谷丰登,多子多福。



进入奈良平安时代后,相扑成为了一种供天皇和大臣们观赏的宫廷仪式。每年7月朝廷会举办“相扑节会”,命令近40名强者参与“御览相扑”。这一时期,相扑逐渐摈弃了拳打脚踢等粗暴行为,规则日渐完善,逐步侧重于技巧和力量的较量。



相扑真正在日本走向民间,成为全民追捧的竞技运动是在江户时代之后,京都、大阪等地都纷纷开始定期举办大型相扑比赛,相扑力士人气暴涨,风靡一时。



时至今日,相扑已经成为了极具日本特色的一项国民运动,不仅彰显了日本的礼仪文化,更贯穿着苦练修行、好胜求强、又刚又忍等民族精神。


所以,尽管相扑手看上去体态肥壮,造型滑稽,但在日本人心中,他们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备受尊崇。



部分日本家长会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相扑馆接受训练,希望他们能磨炼意志,或是走上相扑手这条艰苦但出彩的人生路。



然而,在日本,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相扑手,除了与生俱来的身体天赋外,还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等级森严的相扑圈


相扑运动员之间具有严格的等级划分,按照每年比赛的胜负情况从上到下依次被分为10级:横岗、大关、关肋、小结、前头、十两、幕下、三段、序二段、序之口。



其中最高等级的横岗,一年之内名额不会超过4个,相扑手必须以大关的身份在比赛中连续获得2次以上的胜利才有机会获得该头衔。


横岗作为相扑的最高等级,在日本待遇超级优厚,月薪可达280万日元(约18.5万人民币),外加赞助费、差旅补助等,一年的收入可轻松超过4000万日元(约260万人民币)。且其他等级的相扑手若连续输掉比赛会被降级处理,而横岗是十个等级中唯一不会被降级的。


第65代横岗贵乃花曾获得过1.3亿日元(约800万人民币)的奖金,打破了相扑贡献奖的记录。



如果横岗受年龄增长、体能下降等因素的影响,连续输掉比赛,依然可以保留等级,只是得宣布退役。退役后,还能得到高达1亿日元(约660万人民币)的退休金,妥妥的人生赢家。


68代横岗朝青龙在退役后还拥有了一家自己的银行,其收入丰厚程度可想而知。



▲ 朝青龙


除了顶级的横岗之外,在十两之前的等级都有很好的工资收入,而十两之下的等级只能算学员,不仅没有工资,部分食宿费还得自理。


如果你打定主意想成为一名相扑手,不仅需要在15岁的年纪便放弃学业,进入相扑部屋接受专业学习和军事化管理,还得随时做好被淘汰或被欺凌的心理准备。



在相扑这个圈子里,强调的不是人人平等,而是为升级而努力。


相扑手们每天在一起锻炼、生活需要严格遵循等级,越是厉害的相扑手,享受的各项待遇越高,甚至连吃饭、上厕所都可以优先。



在培养相扑手的专业相扑部屋里,每日凌晨6点,当等级高的相扑手还在睡觉的时候,等级低的相扑手已经自觉开始打扫训练场馆准备训练了。


等到8点左右,高等级的相扑手会陆续进入训练场,并挑选低等级的选手进行练习。在实力不对等的情况下,实力弱的一方面对打压不能抱怨,只要高等级选手还想继续挑战,另一方就必须无条件服从。



在这样“恃强凌弱”的环境下,刺激着相扑手提升和变强的欲望,也让他们学会隐忍和不放弃。



别看相扑手个个体块肥大,他们身体训练的要求相当高,推、摔、绊、拉都是小菜一碟,一字马也不在话下。多达100多项的相扑技巧不仅需要相扑手反复练习,还需要沉着思考,于赛场上灵活运用。



每一个看似风光的顶级相扑手背后,都经历了不少关于成长和蜕变的艰辛。



相扑手的力量背后:


别无选择的暴饮暴食


因为相扑运动并没有重量级的限制,越重的选手越有力量,所以相扑手全都是大胖子,平均体重在300斤左右,最重的相扑手甚至能达到500斤。据悉,著名的横岗曙太郎身高2.03米,体重400多斤。



▲ 相扑手的身高体重没有上限,但身高下限是1.75米,体重下限是150斤


为了迅速增加体重,相扑手必须靠大量进食来让脂肪堆积,然后通过艰苦的锻炼将赘肉转化为肌肉。


有统计数据显示,相扑手平均每天要摄入18500~19000卡的能量,是普通成年女性日摄入量的10倍。



在别人管住嘴,迈开腿拼命减肥的时候,相扑手们恰恰反其道而行——张开嘴,收住腿。


他们通常一日只吃两顿主餐——午餐和晚餐。力士火锅是相扑手们的增重良方。



▲ 力士火锅是将鸡、鱼、豆制品、蔬菜、面条、大米等放到一个大锅内炖煮的大分量火锅



此外还有奶油蛋糕、汉堡一类的高热量零食,供相扑手们临时加餐。


每次用餐时,相扑手们都要用尽全力的往肚子里填充食物,大吃特吃,不仅要吃到饱,还要吃到撑,以此储存更多的热量。这对于普通人而言绝对是难以承受的进食要求。


吃完饭后,他们紧接着又要进入增肥的第二项准备——倒头大睡。



普通人往往有餐后散步消食的习惯,然而相扑手却希望自己能尽快进入深度睡眠,减少消耗,加速囤肉。



由于身体负担过重,不少相扑手还得戴着氧气面罩入睡,辅助呼吸,保证睡眠质量。


长此以往,虽然相扑手们的体重蹭蹭蹭上去了,但身体却因不堪重负而问题多多。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对相扑手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这也是相扑群体短寿的一大原因所在。



相扑手们在暴饮暴食和比赛压力的双重高压之下,职业生涯平均只有15年左右,很多选手到30岁就已经伤病满身,进入职业生涯尾声了。



▲ 退役相扑手断发仪式


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相扑手笃定地将最好的青春留在了训练场和赛场,不顾健康隐忧奋力追求比赛胜利,追求内心的强大与人生瞬间的绽放。


日本第69代横岗白鹏极度痴迷相扑运动,先后用6年的时间一步步走到了相扑等级的顶峰,创下多项相扑比赛记录。此外他还积极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在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后,自发前往灾区表演比赛,成为了日本民众心中的超级偶像。



白鹏认为横岗既是相扑手追求的巅峰,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越是受人认可,越要刻苦奋进,挑战自我。



也许正是相扑手身上这份隐忍顽强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深深契合了日本文化对于生命的理解:如同樱花一般,即使花期短暂,也要完美绽放,在瞬间的荣耀中获得永恒的价值。


在相扑广受日本民众尊崇和其艰辛成长之路背后,暗藏着的是一个民族的复杂信仰。


◇ 参考资料


1. B站.当代最强大相扑横岗!白鹏


2. 林晓玫.从相扑看日本国民性[J].牡丹, 2016(12)


3. 李晓玲.日本相扑的起源


4. 搜狐网. 日本相扑面面观:职业等级、断发仪式和退休生活


5. 爱奇艺晓松奇谈. 从拜师无门到日本最牛相扑手,来看看这个蒙古少年的异国奋斗路


◇ 责任编辑:华小妹 微信(huaxiaomei2018)


原标题:《日本相扑选手因新冠去世:收入高的他们,为何大多短命?》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对大阪、京都、兵库等地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央行周五的紧急会议将公布什么?

    日本东京都将公布各行业解禁“路线图”,6月起分阶段

    日本东京都知事:若疫情再度恶化,将发“东京警报”

    里约重温:默契和信任助日本羽球女双组合逆转摘金

    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自2016年以来首度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