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MUJI美国破产、优衣库日本大幅闭店……快消巨头们在青岛还过得好吗?

作者:王贝贝  来源:半岛网   更新:2020-7-14 7:05:25  点击:  

文/图 半岛记者 王贝贝


“一入MUJI深似海,从此只有买买买。”对于无印良品来说,这个美好的故事正在遭遇挑战。


近日,日本日用品品牌MUJI无印良品的母公司良品计划宣布,对其美国子公司“MUJI U.S.A”申请破产保护。截至申请破产保护时,美国无印良品的负债达67亿日元(约合6400万美元)。


无独有偶,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Fast Retail-DRS,06288.HK)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多数门店暂时歇业,以致集团各事业分部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其中,日本优衣库业务第三财季营业利润暴跌74%,营收下降36%。海外所有主要市场的优衣库业务营收和盈利均大幅下降。


据悉,MUJI无印良品和优衣库在青岛均有多家线下实体店,它们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7月13日,半岛记者探访岛城多家MUJI无印良品和优衣库门店发现,岛城的门店未受破产或者关店潮影响,经营活动正常。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青岛市委党校李光全博士认为,像优衣库、MUJI无印良品等全球日用品、服装等巨头在不同的市场开辟新门店、关闭门店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破产、亏损,巨头们的噩梦


7月10日,日本日用品品牌MUJI无印良品的母公司良品计划宣布,其美国子公司“MUJI U.S.A”依照《破产法》第11章,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据介绍,自2006年MUJI无印良品进军美国至今,美国当地现拥有18间实体门店。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MUJI U.S.A”上个财年的营收约为110亿元,亏损了18亿日元。截至申请破产保护时,美国无印良品的负债达67亿日元(约合6400万美元)。


实际上,美国无印良品原本的营运状况就不佳,已经连续3年亏损,仅在过去一年里就亏损了将近11亿日元(约合1000万美元左右)。


无印良品不是第一家受影响的日本企业,无独有偶,一直以来颇受消费者喜欢的优衣库也陷入了亏损风波。


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5月底的本财年前三季,该公司净盈利下降43%,从上年同期的1586.7亿日元降至906.4亿日元(约合8.45亿美元)。营收下降15%,至1.545万亿日元。而优衣库事业部占集团收入的八成。



在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方面,前三季度累计收益为5988亿日元,较2019年同比下滑14.6%,经营溢利为791亿日元,第三季度单季下滑严重,营业利润暴跌74%,营收下降36%。


与此同时,海外所有主要市场的优衣库业务营收和盈利均大幅下降。在海外优衣库事业分部方面,前三季度累计收益为6735亿日元,同比下滑17.9%,经营溢利为518亿日元,录得收益及溢利双双大幅下降。


对此,日本迅销集团表示,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等影响,上半年日本停业门店数量高达311家,超过集团在日门店数量的1/3,导致集团各事业分部均录得营收及利润大幅下滑,并且海外所有主要市场的优衣库业务营收和盈利也均大幅下降。


尽管如此,迅销集团表示,为实现第一的服装零售商,未来不但会在各个市场持续拓展优衣库门店,还将于主要城市开设全球旗舰店及大型门店。


记者探访:在青经营活动未受影响


作为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品牌,无印良品和优衣库进入青岛经营多年。它们的经营会不会受影响?7月13日,半岛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青岛多家无印良品和优衣库的青岛门店。


记者了解到,青岛MUJI无印良品旗舰店共有6家门店,均在营业状态。上午10时30分,半岛记者走访了青岛万象城店。虽然刚进入营业状态,但店内不少消费者在货架选购商品,甚至在结算处已经排起了长队。“美国无印良品破产重组对我们万象城店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国内疫情可控后,我们开始正常营业,销售情况几乎没有影响,唯一的不同是,我们的客户群体较之以前都带着口罩。”万象城店内导购员说。



MUJI无印良品万象城店消费者正排队买单。


而位于银座的MUJI无印良品店,于2019年12月27日开业,属于MUJI 無印良品中国第6家大型旗舰店,半岛记者发现店内顾客并不多,一名王姓店员告诉记者,银座店坐落于商业办公区,工作日时间客流较少,周末或者下班时间客流量会明显增加。


这位店员还告诉半岛记者,疫情导致了门店较正常开工日推迟营业了一段时间,但是工作人员的工资并未受到波及。闭店期间工资照常发放。“我们上班时间也受了点影响,但通过后期补齐工作日即可。”


记者注意到,无印良品的部分在售商品贴出了降价标签。常来无印良品购物的段小姐告诉记者,无印良品一直是中高端小资生活的代表,这几年不断调整价格,部分产品开始进入平价的行列。有媒体报道显示,无印良品近年来连续降价已达11次。


青岛优衣库门店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半岛记者也分别探访了青岛多家优衣库门店,发现各门店内的客流量都没有明显变化。13日上午,记者注意到,优衣库万象城门店刚开始营业不久,就有很多客人进入优衣库挑选商品。店内的工作人员也在紧张的理货当中。


一位进店顾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到优衣库来选购衣服。“目前全国疫情情况基本可控,我闲暇时间路过优衣库门店,我都会来逛一逛,他家的衣服比较平价,质量也还可以。”王女士说。



优衣库万象城店,人流量不减。


优衣库万象城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有不到十家优衣库连锁店。他们门店自今年能开门营业以来,经营状况一直都挺好的。


在优衣库,打折促销更是普遍现象,有的半袖衬衣的标价只有三五十元。“质量不错,打折之后非常划算,我们都是优衣库的忠实客户。”选购衣物的顾客贺先生和朋友告诉记者。


闭店是正常市场行为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青岛市委党校李光全博士认为,“MUJI U.S.A”申请破产保护,会对美国市场造成影响,因为会涉及到当地的财务清算,门店停业等,但对MUJI无印良品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影响微乎其微。


疫情当下,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发展的态势各有不同,总体上来说,对线下门店的都会产生影响。以美国为例,在疫情之下,各个品牌都受到了严峻的影响,维多利亚的秘密、美国服饰品牌 J.Crew、Brooks Brothers 等品牌接二连三宣布倒闭破产,此外,Topshop、H&M 与 Zara 也关闭全球多家店铺,期望可以尽快度过这场生存危机。


李光全表示,像优衣库、无印良品等全球日用品、服装等巨头在不同的市场开辟新门店、关闭门店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它是基于不同市场的国民需求、经济发展阶段、当地消费习惯等存在差异化,标准化的门店放在全球不同的地区,经营状况差异性还是很大的。因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的大背景下,也要看到世界不同经济体的特色化。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连日暴雨日本多处世界遗产被毁

    高考生青睐日本文具,千亿级文具市场被抢食?

    金在中将出演日本情景喜剧 本色饰演疫情下的自己

    日本7月以来暴雨灾害致死人数升至70人

    日本医院、夜市、剧场接连发生集体感染 专家谈及原因

    MUJI美国破产、优衣库日本大幅闭店……快消巨头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