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奈雪的茶出海日本 快速发展背后管理存漏洞

作者:未知  来源:商学院   更新:2020-7-5 5:51:29  点击:  

奈雪的茶出海日本 快速发展背后管理存漏洞


文:梁伟 石丹


奈雪的茶再次出海。


据《界面》消息,7月4日,奈雪的茶日本首店将在日本大阪道顿堀的Laox购物中心内正式开出。这是继2018年在新加坡开出第一家海外门店后,它的又一次全球化尝试。奈雪的茶公关总监王依对媒体表示,进军日本,是因为奈雪希望成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次奈雪的茶进军海外并未选在最好的时机。“品牌进军海外,有提升品牌调性的作用,同时也能在国外市场为品牌赢得知名度。但国内新中式奶茶已进入高速发展后的红海期,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品牌此时不妨先专注好国内市场,对原料品质、服务、客户粘性的进行升级,将资金用在刀刃上,避免国内、海外同时布局可能带来的经营上以及资金上的风险。”


《商学院》记者就日本开店相关问题联系了奈雪的茶,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回复。


朱丹蓬向《商学院》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品质,已经形成了理性的认知,对产品好不好,服务行不行,供应链是否优秀,会有自己的判断。奈雪到新加坡、日本开店,对于提升品牌调性而言,意义不是很大。”


奈雪的茶由彭心、赵林夫妇创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隶属于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20-35岁年轻女性为主要客群,奈雪打造了“茶饮 软欧包”的形式。


在资本的加持下,新式茶饮从进入大众视野到步入发展快车道。国内饮品行业经历了几轮成长后,“红海”的特质愈发明显。外有强敌环伺,内有食安问题,奈雪的茶面临挑战。


门店快速扩张


近年来,新式茶饮在年轻群体中走红,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茶颜悦色等先后获得资本入局。2018年被称为“中国新式茶饮元年”。


天眼查显示,2017年2月,奈雪的茶便得到了天图资本的天使轮投资;2017年7月,天图资本投资加码,A轮融资1亿元;2018年3月,再获天图投资A+轮融资数亿人民币,估值达到60亿元。


资本的热捧不仅带来估值的大幅提升,也直接带动了新式茶饮企业的快速扩张。官网显示,2017年12月,奈雪的茶开始走出广东地区,向全国范围内扩张,正式开启“全国城市拓展计划”。截至2020年2月,奈雪的茶已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共349家门店。所有门店均为直营,且不做任何形式的加盟。


目前,奈雪的茶是否有进一步的拓店计划?计划在哪里开店?随着奈雪的茶门店的扩张,如何进一步加强门店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商学院》记者向奈雪的茶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回复。


资本加持的背后,是总规模突破4000亿元的中国茶饮市场。这一赛道上,喜茶、小鹿茶、乐乐茶、鹿角巷都不可小觑,而喜茶可谓是奈雪的茶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新式茶饮的门店扩张如火如荼。喜茶在2019年C轮融资之后,截止当年底,喜茶已在全国43个城市开设390家门店。按照年初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对外宣布的计划,今年底门店总数将达到800家。


朱丹蓬向《商学院》记者表示:“作为新式茶饮两个头部企业,从竞争上看,喜茶与奈雪的茶存在门店之争。此外,门店数量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营业额。无论是竞争的角度、满足消费者的角度,还是自身差异化的角度,企业都会把门店扩张作为比较重要的战略。”


随着后进的企业与资本越来越多,新式茶饮的行业竞争也日益白热化,但结合产业端与资本端看,最重要的还是品牌壁垒能否形成。“因为技术壁垒已基本不存在,现在该行业竞争的关键在于两大壁垒——品牌壁垒和规模壁垒。其中,规模壁垒是可以靠资本力量进行扩张而达到的,但单店的经营好坏,最终还是要靠其品质及品牌的支撑”朱丹蓬说。


天眼查显示,奈雪的茶于6月9日完成一轮近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为深创投。对于此轮融资的用途,奈雪的茶未回复《商学院》记者。


早在2019年8月就有消息称奈雪的茶近期已与投行接触,有意于2020年赴美上市。近日,又有消息称,奈雪IPO事宜尚在进行中,但考虑到由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引发的一系列中概股风波,其上市目的地已由美股转向港股市场。该消息是否属实?奈雪的茶是否有上市计划?计划在哪里上市?奈雪的茶未做回复。


食安问题频发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式茶饮也因过“快”,面临着管理缺失、同质化等层出不穷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奈雪的茶食品安全问题屡被曝光。近日,湖北武汉刘先生反映在某奶茶店消费后,在密封包装的饮品中发现了虫子,向店家投诉,希望店方给自查报告。6月24日,奈雪的茶回应称:未在制作监控中发现异常情况。


就在不久前,有顾客反映在奈雪的茶南昌百盛优客城市广场店购买的草莓魔法棒中的草莓有变质情况。该顾客当天下午3时多购买草莓魔法棒欧式面包,晚上9时多回家,发现面包上的草莓长满了白毛,已经发霉变质。此外,面包上也没有按照规定贴提示食用时间的标签。


5月9日晚间,奈雪的茶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就近日媒体报道的顾客反映草莓魔法棒中草莓变质的问题进行道歉。



2020年3月,一位用户在黑猫投诉上投诉称,奈雪的茶直接将此前未卖出的饮品贴上新签当作新品售卖给消费者。4月,又一位消费者反映称其在奈雪的茶饮品中发现了头发。




奈雪的茶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原因是什么?朱丹蓬认为,奈雪的茶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或是其整个质量内控体系出现了纰漏,人员培训不到位,品类的管理、品质的管控方面也存在比较大的失误。


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加强品控管理,严格门店管理,或是奈雪的茶需要破解的题。


《商学院》也将持续关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解禁后日增病例首次过百 政府不排除再次宣布紧急

    日本东京新冠感染者新增67人 创宣言解除后新高

    奈雪的茶出海日本 快速发展背后管理存漏洞

    中国超算被挤出前三 日本9年后登顶 美国专家表态

    Uber今日在日本推出网约车服务 与三家出租车公司合作

    日本家居中心经营产品创新之道给商场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