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三菱增资力挺长丰轿车梦 有可能引进三款车型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0 6:5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经销商透露,长丰已盯上三菱一款两厢轿车、一款三厢轿车和跑车GT300

  在8月5日长丰汽车赞助奥运冠军的签约仪式上,当现场观众和媒体记者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漂亮的湘妹子龚智超和另两位湘籍前奥运冠军杨霞和熊倪身边时,几位三菱汽车官员已被长丰工作人员沿着墙壁不露声色地引入二楼休息室。而就在前一天晚上,长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卫兵告诉记者:和三菱的合作大局已定,但还没到宣布的时候。

  与长丰全方位联手

  8月28日,长丰在星沙的年产5万辆整车基地即将竣工投产,再加上年产3万辆的永州老基地,长丰汽车的产能将提升到每年8万辆。而与此同时,星沙基地年产能力8万台的发动机厂也将投入使用。

  “该厂将生产2.0L左右的三菱技术发动机。”长丰猎豹董事长李建新向记者透露,“而且从三菱引进的车型并不仅限于一款车型(V73),根据我们的计划,是每年1~2款。”

  此前长丰曾从三菱引进过黑金刚、猎豹飞腾等车型,虽然三菱对飞腾技术转让费的开价仅为1000余万元,为对北京吉普帕杰罗开价7000万元的六分之一,但还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三菱并没有把外形最具吸引力的车型投放给长丰。”

  长丰轿车项目跃跃欲试

  而随着戴-克最终抛弃困境中的三菱,作为三菱在华三家关联企业中惟一一家实际持股且未与戴-克合资企业,长丰已经成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第一选择。

  种种迹象表明,在将持有的长丰股份增至50%之后,三菱汽车即将和长丰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甚至包括长丰酝酿已久的轿车项目。

  据经销商透露,在长丰的新车候选名单上已包括三菱一款两厢轿车、一款三厢轿车和跑车GT300.“我们还在寻找轿车项目市场切入点。”李建新对于长丰引入三菱轿车车型的猜测笑而不答。

  李建新说,根据最近颁布的新汽车产业政策,长丰进军轿车业从政策上并不存在障碍。但目前国内市场A级车、B级车竞争非常激烈,而高端产品也存在技术、产量及利润的平衡问题,长丰目前正在通过市场调研寻找轿车项目的切入点。

  并未放弃北京吉普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三菱向北京吉普输出车型是为了照顾戴-克的利益,随着三菱和戴-克的最终解约,三菱和戴-克在华最大伙伴北京吉普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微妙起来。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三菱为了确保长丰在国内的SUV市场份额可能停止对北吉的车型输出。

  长丰汽车总经理钟新农对北京吉普的问题颇为不悦:“那是三菱和他们的事情,与我们无关。”北京吉普对三菱问题并未回避。公关经理陶志辉表示:“三菱停止对北京吉普的车型输出的说法毫无根据,恰恰相反,北京吉普正在考虑从三菱引进某款入门级车型。”

  北京吉普宣传科科长阮伟建则向记者强调,北京吉普和三菱合作一切正常,三菱对欧蓝德和帕杰罗车型的零部件供应和技术支持绝对不会中止。

  一位和北京吉普关系密切人士为记者分析,虽然三菱并不直接持有北京吉普股份,但从技术转让和零部件供应中,三菱依然可以获得丰厚利润,三菱并没有理由放弃和北京吉普的合作。

  三菱汽车保持了其一贯的低调策略,面对长丰和北吉的问题,三菱中国副总经理王大雄、公关经理王辉和公关发言人李新艳口径完全一致:“无可奉告!”

  本报记者张齐

  -对话

  与三菱的合作越快越好

  本报记者专访长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建新

  8月5日,长丰汽车宣布,凡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的中国健儿均可获赠猎豹汽车一台,在与湖南省体育局举行的签约仪式后,本报记者对长丰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进行了专访。

  三大弱点正在改进

  新京报:根据长丰汽车发布的半年报,在2004年上半年中,公司实现净利润13880.9万元,同比去年下降22.12%;实现每股收益0.35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0.55元下降36.36%.长丰汽车自6月14日在上交所上市后,股价经小幅上升后一路下滑,目前股价已跌至10.5元(上市价格14.1元)左右,长丰汽车如何评价近期的表现?

  李建新:长丰上半年产销量和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利润和每股收益出现下降,宏观原因是车价下跌导致单车利润下降;从长丰本身而言,我们认为还存在三大问题,包括自主研发能力偏弱;产品系列相对单一;飞腾等新产品上市速度较慢。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保证投资者的回报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前期暴露出的弱点也正是我们投资改进的重点。

  长丰话语权提升?

  新京报:本报上期曾报道三菱V73越野车有望于今年10月在长丰下线,长丰和三菱的合作已进展到什么程度?

  李建新:长丰和三菱加强合作、扩大投资的战略已被双方高层确定,目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就细节问题进行协商确定,双方对合作的态度都是“越快越好”,我相信在年内即将有消息正式发布。

  新京报:三菱汽车近期因戴-克的撤资、全球业务的萎缩而陷入危机,而长丰汽车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募资近11亿元,在与三菱的合作谈判中,长丰的话语权是否较以往有所提升?

  李建新:任何合作的基础都是平等互利,长丰和三菱的谈判也在一直坚持这个原则。我注意到,三菱汽车近期已完成了资本金的扩充(股东注资4950亿日元)和领导班子的更替,6月29日,我赴日本与三菱新领导班子进行了会谈。虽然三菱的危机是目前外界关注的话题,但我认为,三菱依然是一家拥有先进的研发能力、生产技术的跨国汽车公司。

  一年推出一款新车

  新京报:除V73之外,长丰在近期还有什么新车型的投产计划?

  李建新:今天(8月5日),猎豹黑金刚2.4L版已开始上市销售,该车型源自多次荣获巴黎-达喀尔越野赛冠军的帕杰罗V33,价位定于18万-22万元左右;明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我们也将有自主研发成果对外发布,包括概念车和量产车型;另外,长丰汽车已确定每年(从三菱)引进1~2款车型。(张齐)

    新京报    2004年08月09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