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三菱汽车中国策略转向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23 5:5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市场已被三菱汽车视为最后的救命稻草,其围绕中国这个超级市场所做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即将启动。《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三菱汽车于8月6日宣布,将在2005年3月底之前把在中国的7个销售处合并为一个,地址设在北京。”

  《日经BP社》的报道显示,这家曾经显赫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去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卖了145235辆汽车(包括三菱技术支持的中国本土品牌汽车),比2002年增长了206.1%,甚至超过了在中国备受追捧的丰田汽车(2003年销售12万辆)。但在中国之外的国际市场,由于销售持续低迷,加上汽车因质量问题被迫召回的影响,三菱汽车在2003财政年度(2003年3月1日~2004年3月31日)的亏损额高达19亿美元(约合2150亿日元)。三菱汽车今年5月份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预计2004年的全球销售额将同比下降9.1%,亏损额将达20亿美元。

  自从戴-克放弃增资三菱汽车之后,其新股东经营人曾表示要更改戴-克时期的经营投资计划以自救。现在看来,中国市场是三菱汽车惟一的亮点,所以转向最先在这里反映出来。将中国销售处合七为一的调整显现了三菱欲继续扩大销售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意味着三菱汽车在中国的产品布局过于繁杂,侧重技术转让而忽视股权合作的经营策略由此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中国销售处合七为一

  资料显示,三菱汽车在中国内地共有3家事务所及4家分公司,即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北京事务所沈阳驻在员事务所和北京事务所永州驻在员事务所,以及三菱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广州)有限公司、(大连)有限公司和(天津)有限公司。

  据了解,以上3家事务所的所长由远滕裕己一人担任,主要职能以市场调研、信息收集为主。4家分公司则主要负责车辆销售、发展特约经销店等业务。

  据悉,三菱汽车宣布的将“7个销售处合并为一个”的计划,即是将以上7个部门合并为一个新的部门,该新部门将同时担当事务所的市场调研和分公司汽车销售的职能。本报记者于8月10日致电三菱汽车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远滕裕己,但电话语音提示“公司8月7日至8月15日放假”。

  北京事务所沈阳驻在员事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销售处合并(的事情)几个月前就有通知。远滕裕己所长已回日本总部开会,具体情况还得问北京事务所。”

  永州驻在员事务所设在长丰(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三楼,由长丰集团总机转入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长丰集团办公室的有关人士透露,该事务所近几天放假。而三菱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庄先生则表示,他们“正在等具体消息”。

  种种迹象表明,三菱汽车以上7个部门的合并工作可能已经在进行当中。

  形势所迫收缩战线

  中国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三菱汽车中国市场策略的调整是必然的。

  在国际市场,三菱汽车因形势所迫不得不收缩战线,而中国是惟一可以挽救它的市场,三菱必须通过扩大市场份额来加速中国业务的发展。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公布的2004年6月份新车销量数据显示,日本共销售汽车158356辆,同比增加了2.4%,而三菱汽车同比减少36.3%。今年1至6月份三菱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减少了25.7%,6月份单月减少了45.7%。

  资料显示,三菱汽车2003年近15万辆的销量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三菱技术转让生产的中国本土品牌的汽车,如菱帅、赛马、德利卡、福利卡等,以成车向中国出口和销售的帕杰罗仅为5804辆。

  根据三菱汽车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重组计划,三菱公司提出了将提高三菱品牌汽车的产销量,希望到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截止时,在中国内地的销量能增加到31万辆,其中22万辆为三菱品牌汽车。

  目前,三菱汽车在中国内地有资本合作的是长丰汽车、沈阳航天三菱和东安发动机;进行技术合作的是北京吉普、哈飞汽车和东南汽车,其中只有北京吉普被授权使用三菱的商标。要在5年后实现销量22万辆三菱品牌汽车的目标,三菱汽车显然要在本土三菱品牌汽车的生产和进口三菱汽车的销售方面花大力气。

  股权合作增持东南

  在中国汽车市场,三菱汽车并未像其他外资公司那样与中国的汽车企业进行深层次的股权合作,更多的是不授予品牌使用权的浅层次的技术转让。北京吉普与三菱的合作也是技术转让,其之所以能使用三菱的商标,主要是得益于三菱的原大股东戴-克公司同时也是北京吉普的合作者。

  三菱在中国的这种策略一方面暴露出了其通过收取技术转让费“赚快钱”的速效经营思路,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可能出于不愿分担市场风险的考虑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研判发生偏差。

  现在,三菱已经放弃了在日本及美国市场挽回败局的想法,在中国的经营策略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种转变就是与上述的中国汽车企业在股权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三菱汽车董事长冈崎洋一郎于7月底访问了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将与后者就持有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股份问题展开谈判。中华汽车持有东南汽车50%的股份,三菱汽车持有中华汽车15%的股份。三菱汽车欲通过增持中华汽车15%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东南汽车17.5%股份。

  三菱汽车欲增持股份的国内汽车企业还有长丰汽车(本报2004年4月26日《三菱危难托孤长丰猎豹》曾经报道?,不过三菱与长丰集团的谈判一直没有结果。目前三菱汽车共持有长丰汽车6437.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5%,三菱汽车欲将其在湖南长丰汽车的股份由20%提高至50%。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长丰汽车已经在A股上市,三菱增持的难度和成本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在三菱汽车此前的策略影响下,三菱汽车因为将相近的越野车产品转让给长丰汽车和北京吉普,导致了两者之间纷争不断。在5月份戴-克公司明确拒绝为拯救三菱出资的情形下,业界纷纷猜测这是否会影响和北京吉普的技术转让合作。现在三菱将重心转向长丰汽车,是否会对北京吉普造成影响?

  北京吉普公司新闻办公室主任翟长青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戴-克和三菱的关系对三菱和北京吉普的合作没有什么影响。北京吉普和三菱汽车都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合作协议是两个企业间签订的。股权合作是一种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协议也是一种合作方式,只是合作的基础不一样,北京吉普和三菱汽车的合作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亦认为,三菱现在没必要撤出北京吉普。三菱汽车目前计划关闭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的工厂,削减国际市场的产能,把重心转移到中国来。尽管原最大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戴-克公司拒绝了继续出资拯救三菱,但三菱的目的是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目前北京吉普生产的帕杰罗和欧蓝德销售情况不错,三菱可以由此获得相当数量的技术和品牌转让收益。  本报记者 宁华 上海报道

    经济观察报  2004年08月21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