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小泉作秀海上看岛 俄罗斯不悦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04-9-4 11: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2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乘坐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从北海道出发,用高倍望远镜从海上视察了俄罗斯控制下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从海上看岛。小泉强调他此举的目的在于显示自己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决心。但在日本媒体看来,小泉这是在作秀。俄罗斯政府更是对小泉此举表示不满。  

    小泉的“看岛”过程历时5个小时,在海上的日俄中间线日本一侧,他用高倍望远镜遥望了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岛和国后岛。随行的有负责北方领土问题的国务大臣和北海道知事。随后小泉回到北海道,在与岛上居民进行座谈时他强调,解决领土争端是签订日俄和约的前提条件,他自己决心在任期内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日本首相视察北方四岛并非第一次,1981年的铃木善幸和2001年的森喜朗都曾乘直升机从空中视察过,但小泉的行动方式却与众不同,他执意在海上长时间停留观望。连最初公布这一消息的日本内阁官方长官细田都感到不解,出于安全考虑,他建议小泉选择空中视察,但小泉坚持在海上“看岛”。此间知情者一语道破天机:空中视察无法携带众多记者,起不到宣传效果;海上视察则可以有更多的记者随行,使宣传更加充分。果然,当天下午的晚报和各家电视台,都突出报道了首相的“勇敢行动”。小泉与历届首相不同,他是靠舆论和国民支持维持政权的,所以他也就格外喜欢出风头,哗众取宠。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和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小泉此次视察北方四岛是为了捞取政治好处而在进行“政治表演”。

    小泉的视察给日俄关系带来了变数。近一年多来,小泉对发展日俄关系表现出了极大热情,不仅访俄,还利用国际会议等机会频频与普京会谈,呼吁普京在两人的任期内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并签订日俄和平条约。近年来,日俄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但是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上一直不松口。小泉在去年访问俄罗斯时双方曾签署共同行动纲领,但其中对北方四岛问题只字未提。小泉此次视察北方四岛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了俄罗斯的批评,俄外交部发表评论,指责小泉此举“无助于日俄关系的发展,只能使日俄签订和平条约的谈判更加复杂化”。日本本来希望利用明年普京访日的机会,促使俄政府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现在看来,这很可能只是日本政府一厢情愿的想法。

    小泉此番看岛的过程中,离乘坐的巡视船不远的海面上,一艘俄罗斯海上巡逻艇在进行严密监视,此外还有一艘船只和几架直升机对俄罗斯巡逻艇进行保护。当小泉乘坐的巡视船距国后岛3.7公里时,俄罗斯军舰还紧急赶来横在其右侧,虽然舰上打出的是“祝你航海顺利”的旗语,但小泉心里很清楚对方的真正意思。无奈之下,小泉以大雾为由在10公里开外遥望齿舞岛后返航。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