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继续支持振兴东北"--访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04-9-15 12: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是以众多日本大企业为会员的经济团体,其会长自然是日本企业界和经济界的代言人,在日本有“财界首相”之称,现任会长为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奥田硕(见上图,本报记者杨文道摄)。日本媒体日前报道,奥田会长向小泉首相进言:“希望为日中关系创造融洽气氛”,但小泉表示不改信条,明年继续参拜靖国神社。9月13日来北京访问的奥田会长虽然日程繁忙,仍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今的中日经济关系?
    奥田:从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看,中国是日本企业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前些年关于“中国威胁论”的说法,现在完全听不到了。日本企业的产品不仅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日本企业在中国制造的产品还可以销售到其他海外市场。日中经济关系日趋密切。

    记者:您日前关于东亚经济合作讲话中,为什么很少提及中国?
    奥田:谈到东亚经济合作,通常日本人首先想到的三个国家就是日本、中国和韩国。我想这三个国家也都意识到相互必将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关于东亚经济合作的方式,三国之间现在处于协商阶段。

    记者:听说不少日本企业到中国东北地区考察,日本经济界对中国政府振兴东北有何看法?
    奥田:的确有许多日本企业界人士多次前往中国东北地区考察。我听到日中经济协会考察团的团长说,与过去相比,东北三省变化很大,对日本企业来说有机会。日本也有东北地区,今年以来与中国东北地区先后在仙台、东京共同举行了经济合作研讨会。据统计,现在关于振兴东北的项目有100多个。经团联将继续支持振兴东北。

    记者:您日前关于日本经济现状和前景的讲话中,谈到中国因素和美国因素,通过此次访华,您怎样看中国经济?
    奥田: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9.1%,长期来看也将维持约7%的增长率。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伴随着困难出现,国有企业、金融行业都是改革的重点。访华期间,聆听了温家宝总理、周小川行长关于中国经济情况的介绍,对中国经济调整增加了了解,增强了安心感,相信中国经济将会实现软着陆。

    记者:您访华前在东京与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王毅见了面,请问交换了哪些看法?
    奥田:印象最深的是,王毅大使谈到中日关系现在是“政冷经热”。记者:您是否担心“政冷”会影响“经热”?

    奥田:迄今为止,“政冷”没有影响到“经热”。今后,我认为“经热”会间接地影响“政冷”。经济界人士虽然不可能直接解决政治问题,但日中两国经济关系更好的发展,必将对两国政治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30分钟的采访结束了,意犹未尽。回想起奥田会长多位前任的名字:土光敏夫、稻山嘉宽、斋藤英四郎、丰田章一郎,那些为中日经济合作做出贡献的人们,中国人至今不忘。期待奥田会长能够继往开来。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