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媒体冷静报道小泉联合国大会上“热情”发言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04-9-24 12:0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泉在联大发言的时间是日本当地时间22日凌晨6时30分左右,电视台没有转播,早报也来不及刊载。不过,这并不影响小泉的“演出”效果,因为几天来,包括小泉本人在内的日本官方人士不断向媒体放风,介绍其发言要点。今天,各电视新闻和晚报都在头条报道了其演讲的内容和盛况。

  针对小泉政府的“热情”发言,日本媒体的报道显得较为冷静。

  朝日电视台指出,小泉广泛会见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与德国、印度、巴西领导人会谈,发表声明相互支持,其目的非常清楚。但联合国改革的关键在于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布什虽表示支持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但布什对联合国改革问题只字未提,而没有联合国改革,就谈不上扩大安理会的问题。

  《朝日新闻》晚报指出,小泉的发言将《宪法》禁止行使武力的规定抛在脑后,只引用了《宪法》前文中的“寻求国际社会中的名誉和地位”。特别是小泉强调日本的国际贡献时,将自卫队在伊拉克的行动当作了“建设和平”最大的成绩,却忽视了美国对伊战争动摇了联合国的权威和信誉这一点。这种为日美同盟而开展的支援行动,能否被国际社会理解为符合常任理事国身份的国际贡献,值得思考。

  日本政府举行的国民舆论调查是其制定各种政策的基础。根据去年10月日本内阁府举行的外交问题国民舆论调查,日本国民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热情似乎也低于小泉。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本今后的联合国工作重点是加强对联合国改革委员会的游说,争取将小泉演说的观点尽可能多地反映到联合国改革报告中,并最终体现在安南秘书长的改革建议里。日本认为如果错过此次机会,今后加入常任理事国的道路将更加漫长。

  此间有专家指出,联合国改革有一个复杂的程序,首先要修改联合国宪章,这一条就需要2/3以上的会员国表决通过,才能进入修改程序。修改宪章的内容也需要经过2/3以上成员国的国内批准。因此,日本争取常任理事国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