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相小泉用人特色观:女性+年轻+民间=新奇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9-28 17:1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自民党执政史上第一个不依靠派阀力量而依靠“个人魅力”当上总裁并坐上总理大臣宝座的人。因此他在选才用人时,也根本不把派阀的意见放在眼里。从2001年4月小泉政权成立以来,他在自民党内人事安排和组阁时无不遵循这样的等式:女性+民间+年轻=新奇。

  小泉今天上午将接受全体内阁成员的辞呈,并将于今晚成立第二届小泉改组内阁,其用人特点也再次引发关注。

  小泉在组阁时很乐意使用女性。第一届小泉内阁就任命了包括田中真纪子在内的5名女阁僚,为日本历届内阁之最。在田中下台后,他又让当时担任环境大臣的川口顺子升任外相。小泉之所以迷恋让女性入阁,一方面是为了执行他自己确定的“男女共同参与社会”的方针,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女性阁僚,也能在日本国民中留下一个小泉内阁很有柔情的印象。

  问题是,日本自民党特别重视阁僚当选议员的资历,一般认为当选议员4次以上才有资格进入内阁。而符合这样条件的女议员少之又少。目前只有小野清子等3个人。为此小泉不得不从民间挖掘人才。这样,上智大学教授、前日本裁军大使猪口邦子和经济学家大田弘子就浮出了水面。

  而大力提拔民间人事入阁正是“小泉流”人事的一大特征。在第一届小泉内阁中,有3名民间人士入阁,第一次改组后仍是3名,第二次改组是2名;第二届小泉内阁用了2名民间人士,在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竹中平藏当选为参议员后,目前只剩下了外相川口顺子一人来自民间。(章田/雅龙)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