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新内阁组成 “鹰派”色彩浓兼顾各派平衡

作者:佚名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04-9-29 13: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泉首相的任期到2005年9月结束。首先,他明言不打算解散众议院,要努力执政到任期期满,成为继佐藤、吉田内阁之后的第三个长期执政内阁。但是,仅仅因为“任期长”而榜上有名是不够的。当初,小泉纯一郎挥舞改革大旗赢得国民支持,如今终归要拿出看得见的成果。所以,他重举已“褪色”的改革大旗,决心实现“邮政民营化”而青史留名。于是,是否赞成邮政改革,便成为衡量内阁人选的重要标准,任命经济财政相竹中平藏兼任邮政民营化担当相,在国会通过邮政民营化法案以告慰父老乡亲,是小泉期望的功成名就之路。当然,这对于从80%下跌至40%的内阁支持率而言,也是维系民心的重要举措。

  其次,小泉内阁在防务领域“建树”多多。在“9·11”事件发生后的三年内,《应对恐怖特别措施法》、《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限制外国军用品海上运输法案》等“有事”法案在国会顺利通过,日本从此基本具备战时法律体系;正在制定中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将抛弃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拥有“和平时期的防卫力量”的国策,转型为既可防卫国土,也能远离日本作战的“多性能、弹性的防卫力量”。小泉政权的“破禁”之行走到哪一步,无论对支付巨额防卫费的国民,还是对再三激励催促的美国,也总要有个交代。上述原因都成为小泉“选贤任能”的决定性因素。

  曾因桃色丑闻而“失足”的山崎拓,被任命为首相辅佐官,自民党内也有异议。但山崎一贯倡导修宪、在安保领域积极配合美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思想主张,被小泉引为“知己”,视为有“安保见识”的、“全面商议政治的对象”。同为首相辅佐官,山崎拓对首相决策的影响力无疑将远远超过前外相川口顺子。这必将有利于在日本最终决定在何种程度、多大范围内协助完成驻日美军的整编,进一步夯实外向攻击型防务政策。

  小泉在自民党内根基不牢,为求得善始善终,还必须在要职安排上兼顾党内各派:留任财务相谷垣祯一,来自日本政坛“保守主流”———反对修改宪法,一贯坚持“轻军备、重经济”路线的加藤派,这个安排既照顾到不同派系,也具有调动“消极因素”为己所用的政治意图;外相改由町村信孝担任则具有双重含义:其一,出身于“政治世家”的町村,担任过自民党内、通产省及外务省的多种职务,人际关系非常广泛;其二,2000年12月,町村信孝出任森喜朗改组内阁的文部科技相,为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在文科省审定“合格”,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一任命既满足了小泉对町村的人际关系的需要,也反映出二人共通的“历史认识”。至于新防卫厅长官的人选,建树不凡的石破茂被来自山崎派、当选议员次数不多的大野功统取代,也许是小泉对山崎缺乏实权,为避免“孤掌难鸣”而做的安排。留任的总务相麻生太郎、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环境相(负责冲绳和北方事务)的小池百合子三人,在防卫和外交上均属“鹰派”,亲台、尤其主张对华强硬,小泉难以割舍无须赘言。新内阁在日美关系上将延续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政策,对亚洲外交的“冷漠”估计不会有多大的改变,就中日关系而言,似乎不具备有利于改善“政冷经热”现状的内部条件。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秀石


    新外相町村信孝曾授意篡改教科书

  59岁的町村信孝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是日本资深外交专家,曾长期参与同俄罗斯就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谈判。町村信孝曾在日本对外贸易协会驻纽约办事处工作三年,因而与美国政要及商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时任日本政府文部省长官的町村信孝曾授意有关机构肆意修改教科书,美化二战时期日本侵略史实,在亚洲一些曾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中引起轩然大波。

  町村信孝在日本国内被认为是小泉的亲信。他在上任后的首次谈话中表示,和美国的联盟将是他外交政策的核心,同时他也将努力改善和邻国如中国、韩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在谈到朝鲜时,町村信孝表示,“我们的基本政策立场是对话,如果必要,就施加压力。”


    新防长大野功统积极主张进行变革

  68岁的大野功统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系,随后进入大藏省工作。他还曾担任邮政政务次官、自由民主党副干事长、大藏省总务次官等职务。大野功统性格开朗,坚韧不拔,在日本朝野被认为是多面手,擅长从防卫到国际贸易,从退休金改革到邮政改革等不同领域的工作。大野功统曾在日内瓦担任了四年的外交官,这使他通晓英文和法文。由于在大藏省出色的工作,大野功统在自民党内口碑很好,一直是进入内阁的热门人选。

  大野功统认为,为了创造日本美好的明天,必须进行变革。他尤其主张推进教育改革,培养出有个性且思想丰富的孩子。他还多次提出对科学技术投入更多力量,强化日本经济的竞争力。大野功统认为通过税制改革,可以刺激消费需要以及投资热情。此外,他还致力于退休金的改革。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