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先废TPP 日本与新加坡哭晕

作者:署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7-1-23 14: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萎大的美国资产阶级斗士,奥巴马遏制中国的急先锋,踢屁屁(TPP)先生,刚刚正式押上法场、就地枪毙!


特朗普竞选总统的时候说,他当选总统第一天,将命令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让中国为让人民币贬值付出代价。结果第一天,特朗普并没有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给了缓冲和谈判的时间。首当其冲的,却是TPP猝死了!


特朗普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烧灭了TPP。白宫网站发布新政府施政纲领,并换上新的“让美国更伟大”的标语(Let’sMakeAmerica GreatAgain,Together),宣示“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和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等重大政策方向。


最后一个钉子钉在“TPP”棺材上了!


永别了,TPP!祝你在天之灵安息!



TPP阳寿不到一年,堪称短命鬼。


2015年10月,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经过5年多的谈判,就TPP达成一致,并在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


TPP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头号议程,也是他“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强化与盟友的关系,同时制衡崛起的中国。奥巴马想的,就是将环太平洋主要国家召集麾下,形成一个贸易同盟,逐渐将中国边缘化。


通俗地说,美国通过“TPP”另开一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场馆。玩不过你,就不跟你玩了,把中国从世界贸易强国的位置上挤下去,让美日经济对中国继续保持优势。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奥巴马想得倒挺美,但真的要搞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具体原因,内参君去年写过文章,大家可以看,这里就不多说了。


总之,TPP是美国人针对中国搞的一个阴谋,但也是一出空城计,外面看阵势堂堂,其实里面空空如也,就是要唬住那些不明真相的国家和群众,跟着美国的指挥棒翩翩起舞、发神经。



不过,还真的有自作多情的国家,对TPP那是喜欢得不得了。


一个,是日本。日本对TPP那可是真爱。为了让美国留在TPP,日本首相安倍跑到美国,试图亲自说服特朗普。还皇帝不急太监急,美国没批准TPP,日本自己先发车了,日本国会强行批准了TPP。然而,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另一个对TPP爱得死去活来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最怕的,是中国上海、深圳等港口快速崛起,对自己取而代之。新加坡认为,把中国从全球贸易中排挤出去,是保证自己过好日子的长久之策。


因此,李显龙已经多次隔空喊话,督促美国尽快通过和实施TPP,甚至威胁特朗普,说只要美国退出TPP,那美国就丧失了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看看这苦口婆心、柔情款款的!可惜,日本和新加坡这一番苦肉计,没有感动老大哥。没想到,特朗普第一把火,就烧灭了TPP,安倍和李显龙彻底傻眼了!


从自命不凡到手忙脚乱临渴掘井,从临渴掘井后继续地自以为是再到被现实打击彻底绝望,正应了那句话: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安倍们的嘴脸,真是既可怜又可憎!



从此次特朗普对内迅速叫停“奥巴马医保”(Obamacare)计划,对外干掉TPP,可以看出,特朗普这哥们相当彪悍,出手也相当重:符合美国利益的,就做,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就废除,任何事情都可以谈判,都可以交易,商人逐利的本质至上。


但是,特朗普上台,对中国是机遇还是挑战,会有什么样的政策走向,目前还不好武断,还只能是听其言观其行。因为,对于特朗普这样的“政治素人”来说,怎么处理中美关系这一世界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可能他自己都在思考、摸索和测试中国底牌之中!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面对多变的特朗普时代,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保持战略定力,就是四句话: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强筋健骨,造势而上。


“造势而上”与“顺势而上”的区别在于,前者更积极有为,制人而不制于人。


你搞你的“单边主义”,我搞我的“多边主义”;你搞你的“美国第一”,我搞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你搞你的“闭关锁国”,我搞我的“一带一路”;你搞你的“以邻为壑”,我搞我的“睦邻、安邻、富邻”;你搞你的“美国治理”,我搞我的“全球治理”;你搞你的“不循规蹈矩”,我搞我的“遵守并完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


两者相比,立意高低,心胸宽窄,眼光远近,获利大小,立马可见。只要我们保持充分的战略自信,我们就可以营造新的有利于我的战略机遇期。


总之,无论下一步特朗普怎么做,对中国这样的大国,天塌不下来,神州不会陆沉,大可不必惶惶不可终日!古人有言:每逢大事有静气!越是不确定性强的时刻,越需要我们保持定力,见招拆招,向最好处努力!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作者署名:内参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