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右翼小学丑闻频曝 森友学园已成安倍重负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3-7 11:3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右翼学校法人“森友学园”时下正成为日本媒体的热点话题。安倍首相夫人虽然已宣布不再担任森友学园经营小学的名誉校长,但是围绕小学筹建过程中的各种丑闻,还是一天一曝。透过这所自我标榜是日本唯一一所“神道教小学”的学校,积弊已久的政商勾结黑幕正一点点被曝光于公众面前。


“保卫尖阁列岛(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竹岛(韩国称‘独岛’)、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把日本妖魔化的中国和韩国应该忏悔,拜托他们不要在历史教科书里写下谎言!安倍首相加油!安倍首相加油!国会通过了安保法案真是太好了!”这是森友学园经营的一所幼儿园去年开运动会时,孩子们宣誓的录音。先不说年仅四、五岁的小朋友是否理解领土、历史、安保这些对成人来说都颇为复杂的问题,日本法律明文规定学校中不得进行特定政党的政治宣传,森友学园显然并没有把这一规定放在眼中。


就是这样一所幼儿园,自民党多位议员曾经前往演讲,大赞园方要求孩子们背诵二战前日本教育主轴的《教育敕语》和按照战前海军的要求对孩子们进行军事化管理。首相夫人昭惠在听了孩子们为安倍加油的背诵之后,甚至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毅然同意出任森友学园计划在4月开设的瑞穗之国纪念小学的名誉校长。


然而好景不长,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在购买学校用地过程中有勾结政治家,以超低价购入土地。原本被估价超过9亿日元的土地,在森友学园的要求之下,以“垃圾处理费”的名义打了一个超过8亿日元的大折扣出售。连日来,相关交易是否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成为日本朝野国会攻防的焦点。6日,当民进党议员福山哲郎再度提及安倍昭惠近日辞去小学名誉校长一事,安倍首相显得十分激动。


安倍说:”我和妻子都没有干涉过相关事务。并不是说安倍昭惠是名誉校长这事就签字画押了。日本过去有过这样的情况吗?要是有的话,哪怕就一个,请把例子举出来。我妻子当了名誉校长就大开了方便之门,并不存在这样的情况。说的就像真的一样,这是典型的误导舆论。这事关我的名誉……“山本说,”首相,请简要回答。“安倍说:”仿佛我妻子就是罪犯一样,这事关我和妻子的名誉……“山本:”首相请简要回答。“再三提醒安倍要简要回答的人,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长山本一太。虽然预算委员会的优先议题应该是讨论下一财年的国家预算,但是连日来,有关森友学园购地丑闻的讨论占去了国会的大多数时间,关于国家预算的认真讨论鲜有进行。


面对首相的失控,福山哲郎回应说:“我是说昭惠夫人可能是受害者,完全没有说夫人是罪犯的意思。您这才是误导舆论呢,干嘛这么急眼呢?”而在接下来回答民进党党首莲舫提问的时候,出现了安倍自己吐糟自己的一幕。安倍说:”因为有垃圾要处理,所以给土地打了折,这是谁都能明白的。后面有人说不明白,想不明白的人就是不明白,我也没办法。不好意思了。”


对于这样的答辩,莲舫很生气。她说:“首相场面真是太难看了。跟起哄的人对话,不断叫喊在野党议员的名字,逗大家笑……我现在跟您讨论的,可是国民的税金,国有土地的贱卖问题!”


尽管国会已经吵翻了天,但是有关森友学园的丑闻揭发却一天也没有停止。6日的最新消息是,森友学园在向大阪府提供的资历证明中黑纸白字写着已经和名校海阳学园达成协议,将来可以推荐毕业生到海阳就学,而海阳学园方面则明确向媒体表示,不仅没有做出过这样的承诺,甚至跟森友学园完全没有接触。


另一方面,媒体又曝出,森友学园向国土交通省申报的学校建筑费用是21.8亿日元,而向大阪府申报的则只有7.56亿日元。之所以会出现巨大的差额,是因为森友学园通过向国家部门多报建筑用款骗领了6200万日元的木质建筑补助,而向大阪府低报建筑用费则是为了显示在学校工程建设之后,依然有足够的经济实力。


对于丑闻缠身的森友学园,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一改几天前力挺的姿态,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批准小学的设立。松井说:“对方是搞教育的,从性善论出发,到目前为止,我们全面采信了他们的提供的资料。现在这些资料的可信性都受到了质疑。包括政府的补助等等,全部都要重新检验。现在距离预订的开学日期4月1日还有两周多,时间上应该是来不及了。”


有日本媒体指出,从以超低价购地,到说服大阪府降低设立学校的资金要求,再到从国土交通省骗取补助金,森友学园在这一过程中几乎钻了所有能钻的政策空子。很难想象一个以经营学校和幼儿园为主业的商人会有如此头脑和胆量,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背后一定另有政界高人指点。


目前,日本媒体的揭黑行动仍在继续。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