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英媒:特朗普终有卸任时 日本续推TPP或存机遇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5-12 11:19: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9日刊发题为《日本能否挽救TPP?》的社评称,对于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其他成员国最初的反应是失望。但现在日本已改变主意,宣布继续推进TPP。这将为日本带来机遇。


社评称,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便成为了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中流砥柱。尽管其政策议程(包括收紧知识产权等非自由化措施)频频引起争议,但贸易政策中几乎所有重大举措都是由美国扮演主要角色。


这种传统现在正面临来自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威胁。特朗普政府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此前美国已与其他11个亚太经济体完成了该协定的签署(但尚未获批)。包括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内的本届政府官员,都显示出了对于一对一协议的偏爱——美国可由此实现利用贸易政策来减少双边经常账户赤字这一非理性目标。


社评称,TPP其他成员国对于美国退出的最初反应是震惊和失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没有美国的参与,该协定将“毫无意义”。但如今,作为加入该协定的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已经改变了主意,认为其他成员国可以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继续推进TPP。


这种做法的问题显而易见。由于美国的经济规模比TPP其他所有成员加起来的总量还要大,美国的退出将严重削弱该协定的影响力。美国退出TPP,绝非仅仅是把它从文本协议中删除那样简单,而是需要对协定进行全面修订。而继续推进该协定,特别是在没有美国推动意义深远的条款的情况下,将意味着对协定内容进行艰苦的重新谈判,协定的作用也可能遭到削弱。


社评称,不过,日本的态度值得赞扬。最初,安倍参与TPP主要是为了推进国内改革,特别是农业方面的改革,以承诺扩大美国市场作为交换条件。如果他准备在该承诺失效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说明日本国内的讨论已发生了何种转向。第二,如果美国不打算在维持和扩展亚洲贸易体系方面继续起到带头作用,这对日本来说将是一个可喜的进展,至少可以在美国作用缺失的情况下接手部分领导力。


社评称,有关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亚洲贸易政策霸主——包括通过拟议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讨论往往甚嚣尘上。这类讨论忽视了一个事实:正如RCEP有限的内容所表明的那样,中国仅对降低货物关税来帮助本国出口商有兴趣。由日本来牵头协定,再纳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至少会解决一些与现代商业(包括服务业和监管)相关的复杂得多的问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日本五万人票选女星美人排行榜

    《你的名字》创下票房神话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