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那些为华语电影配乐的日本音乐大师都在这里了

作者:山椒鱼  来源:1905电影网   更新:2017-7-21 16:59: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绣春刀·修罗战场》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配乐,是电影语言中重要的一环。早在默片时代,音乐就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影中。好的配乐可以辅助电影更好地抒发情绪、渲染气氛, 因此配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7月1日上映的《明月几时有》由久石让担任配乐,而将于本周末上映的《绣春刀·修罗战场》(后文简称为《绣春刀2》)则由中国音乐人联手川井宪次,为电影作曲、编曲。


于是,川井宪次在《绣春刀2》中为观众献上了两首风格迥异的歌曲。


一首为曾献声《大鱼海棠》《大护法》的周深所演唱的《浓情淡如你》。


那一场锦衣卫沈炼与画师北斋的雨中初遇,两人共撑一把油纸伞,画面极美。雨声配上二胡,凄婉动人,与这首《浓情淡如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身世浮沉、命不由己的苍凉无奈感顿出,歌词中“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快意洒脱终究无法实现,也在暗示出两人无果的结局。


另一首则为谭维维演唱的主题曲《绣春》。川井宪次用节奏感十足的鼓点,给人置身于杀场的紧张感;气势雄壮的音乐,配以谭维维嘹亮高亢的歌声,则像是生于乱世之人的反抗与呐喊,而这正好照应了电影开头张译饰演的千户陆文昭所说的:“要想不这么死,就得换种活法儿。”


谈及此次与川井大师的合作,导演路阳表示,他曾在《绣春刀2》剧本创作不下去时因听川井宪次的音乐而得到灵感,因此觉得一定要请川井宪次来做音乐。而川井宪次读过剧本后也觉得剧本十分精彩,两人便这样一拍即合促成了此次的合作。


其实,像川井宪次一样为华语电影配乐的日本音乐家不在少数,他们也有许多为众人所熟知的经典作品。下面,就让小编带你回顾那些曾为华语片配乐的日本音乐大师和他们的作品。



川井宪次


配乐电影:《七剑》、《龙虎门》、《墨攻》、《叶问》系列、李碧华鬼魅系列、《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绣春刀·修罗战场》



《七剑》剧照


川井宪次非常擅长把握宏大的战争场面。其中最为经典的当属2005年川井宪次为徐克导演的《七剑》创作的《七剑战歌》。在时长为六分钟的乐曲中,川井宪次用管弦乐队演绎了大小不同的七次战斗。乐曲舒缓有致、张弛有度,将战局清晰地呈现给听者,叙事感十足,同时给人以气势恢宏、荡气回肠之感。



《叶问》剧照


而《叶问》系列电影的配乐也延续着川井宪次一贯的高水准。乐曲如史诗般雄壮威严,不仅表现出电影中的中华之不可侵犯、国人之士气昂扬,更能燃起电影外观众的热血、引发共鸣。这样的音乐,无论于电影还是于音乐本身,无疑都是成功的。



《相聚一刻》


由于长期研究日本民乐,川井宪次的音乐常常带有鲜明的东洋古典之风。然而从早期高桥留美子的《相聚一刻》、《人鱼之森》、《乱马1/2》,到以《攻壳机动队》为代表的押井守的一些列作品,我们便可得知川井宪次的音乐风格又不仅仅是在华语电影中表现出的这一种风格。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