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世界医学大师走进中国-日本肺癌手术第一人的“奇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7-9-20 16:33: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肺癌发病率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近几十年来,每10-15年,肺癌的患者人数就会增加一倍。我国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也显示,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间上升了465%,取代肝癌成为中国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吸烟、环境污染、职业接触、肺部慢性病等因素诱导下,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走高态势。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9月17日下午,由厚朴方舟与泰康人寿联合举办的“世界医学大师面对面——肺癌专场”在北京燕园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厚朴方舟医学专家团成员之一的日本肺癌手术第一人——铃木健司教授,与现场的众多与会者,一起聊聊肺癌治疗那些事儿。


肺癌发病率持续走高 吸烟、环境污染为主要诱因


吸烟一直被认为是导致肺癌的第一诱因,主要是因为吸烟会大大增加得肺癌的概率,这点毋庸置疑。90%的肺癌患者都是吸烟者,男性吸烟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23倍,女性是13倍。现场,铃木教授带领大家欣赏了一个Marlboro的香烟广告,而该片广告演员,正是被肺癌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通过铃木教授分享的一组数据明显可见,从1965-2011年,随着吸烟率的骤减,男性肺癌患病率从82.7%降至33.7%。



另外,从肺癌种类来看,多类型肺癌都与香烟有着不同程度的相关性。



铃木教授呼吁大家,为了不得肺癌,为了更好的生活质量,请不要吸烟!同时,教授表示,虽然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但环境污染这一因素也不可忽视。近年来的多项研究表明,伴随着控烟措施的推行,吸烟导致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势头得到明显控制,但与环境影响呈正向相关的肺癌发病率却出现飞速上涨势头。



手术质量不断提高 肺癌治疗进入微创时代


“以往的手术,大概需要3.5-4个小时,出血量在200-300ml,而现在的肺癌切除术,仅需145分钟,出血量仅80ml,平均住院6.8天即可出院。”铃木教授表示,如今的肺癌治疗,不仅诊断设备日益完善,手术质量不断提高,技术也已成功跨入微创时代。



其中,最受关注的为达芬奇机器人肺癌手术。在术中,外科医生可通过胸部的小切口进行手术,从受影响的小叶上除去肿瘤和一定数量的周围健康组织。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机器人的淋巴结清扫(外科手术除去肺和纵膈周围的淋巴结),以评估癌症是否已经进展到肺以外。


教授表示,和传统的肺癌手术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不仅让肺癌手术的创伤面大大减小,还比传统的开放性肺癌手术更快恢复,并明显减少术后不适和瘢痕的形成。在提供了优异的精度和高度的可操作性同时,“手腕”可以旋转540度,非常适合在胸部的狭窄空间切除肺组织和解剖淋巴结。另外一个优点就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高分辨率三维照相机,它提供了对正在操作的组织的良好视图。此外,手术后,患者往往会在2-3天内出院,而典型的微创胸外科手术则需要4天以上。


(可插入PPT中的达芬奇手术小视频)


日本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领先全球,高达51.2%


今年的2月16日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发表了最新的5年生存率,该数据是自2006年开始3年间超过12万被诊断为癌症的病例为基础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通过该最新数据可知,日本肺癌Ⅲ期5年生存率25.5%,远超美国肺癌Ⅲ期的5%及中国肺癌整体的16.1%。



不仅如此,经铃木教授治疗的肺癌,肺癌Ⅲ期的5年生存率可高达51.2%。铃木教授作为日本肺癌手术第一人而闻名世界,个人拥有肺癌局部病灶Ⅰ期(T1b)3年总生存率95.5%、肺癌Ⅲ期综合协作治疗3年生存率78%、肺癌Ⅲ期(N2)治疗5年生存率51.2%,合并症发生率仅为欧美顶级医疗机构20%的骄人成果。


铃木健司教授现任日本综合医院排名第一的日本顺天堂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外科部长、医学研究所教授,同时也是世界达芬奇机器人设备研发团队核心成员,2017年在世界最高级别的肿瘤学术会议——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中, 是唯一一位胸外科的发言专家。作为厚朴方舟独家签约的医学专家,目前已有众多肺癌患者,通过厚朴方舟成功赴日看病,得到了铃木健司教授的手术治疗,预后良好。


据悉,“世界医学大师走进中国”是厚朴方舟不定期举办的系列讲座活动。借由自身的行业实力,将大师们逐一带到国人面前,期望通过这种“接地气”的交流,让国人熟悉国际医疗上最先进的理念、手段、设备及方案,更加感受到医生的仁术风范。同时,也可以更方便地了解、体验到世界级的优秀医疗资源。最后,厚朴方舟表示近期将会把更多医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带到国内与大家零距离接触,为各位的疾病问题和健康困扰进行权威细致的解答,敬请期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剧《Code Blue》第三季迎来大

    韩国BLACKPINK日本出道反响热烈

    石原里美将出演《逃避可耻却有

    日本15岁女偶像突遭公司开除 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