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顶级科学家投奔中国,首创一项超级科研技术,将惠及千万国人

作者:佚名  来源:robot-china.com   更新:2020-6-5 6:24:12  点击:  


21世纪机器人 研究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掀起了新的浪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人工智能也顺速崛起,在其领域创下非常高的成就,离不开众多科研工作者艰辛的付出和努力。其中,就有一位来自日本的科学家,在中国创下一项超级科研技术,给国内外带来了非常大的福祉,他就是福田敏男教授。


求学:一帆风顺


1948年12月,福田敏男出生于日本的首都东京,他从小天资聪慧,学习也很努力。从小就成绩非常的优秀,福田敏男也很顺利地考进了当地非常著名的大学——东京大学,并且在福田敏男29岁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东京大学的博士学位,其31岁的时候开始就担任名古屋大学的教授。



对于这样一个刚刚三十多岁的成年男子来说,福田敏男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已经算是佼佼者。但福田敏男这位年轻教授的志向才刚刚的开始,他怀抱着对科研浓厚的兴趣,开始一步一步踏上他的科研征途。


“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问世


1984年,福田敏男开始在显微镜下对微生物的操作进行了大量研究。福田敏男带领着他的团队,在该领域投入非常大的精力,并顶着机器人研究方面层出不穷、更新迭代非常之快的压力,对微生物电子显微镜进行了大的改造,将原本电子显微镜基于压电陶瓷驱动的高精密驱动器制造成集成度更高的机器人。



在此基础上,使用了先进的刻蚀技术制作末端执行器,即现在纳米机器人所用的手术刀和手术钳,成功地将两个部分整合,实现了微纳尺度下“看”和“做”的完美结合,顺利地将机器人系统集成到了扫描电子显微镜上,创作出了新一代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将扫描电子显微镜在其观察和执行方面提升了一个档次,带来了一个质的飞跃。


福田敏男教授也在纳米技术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福田敏男教授在改进扫描电子显微镜之后,就带领他的团队,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纳米领域,经过福田敏男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纳米领域不断深入地研究,在反复地实验和试错之下,最终成功地创建了纳米压痕的操作理论,这个理论系统意味着实现了世界历史上首次可以在电子显微镜下进行生物细胞切割的技术。



在临床医学中,病人发病率的攀升很大部分是由于人体器官的衰竭和丧失,目前临床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纳米领域的移植和替代,但人体器官的缺失根本就满足不了庞大的病人群体的需求数量,而福田教授的研究则为这样的病人除了器官移植,又提供了一项全新的选择。因此,福田教授这项开创性的研究在全世界都引起了轰动,并为病人带来了福祉。


“微纳机器人之父”


在此基础上,福田教授也一直致力于机器人仿生和微纳米技术的相关研究,并且也颇有建树,福田教授为解决医疗问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一直以来,器官的衰竭和组织缺失是医学界的重大难题,并且由于病人移植异体器官容易引起免疫系统排斥,而且病人需要定期服用价格非常昂贵的免疫药物,而且其并不是服用之后就可以确保完全没有人体排斥反应,因此在治疗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非常高。


目前,人体组织器官的构建方法大多比较具有局限性,只能实现简单的结构搭建,但对于模拟真实人体的运作过程,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医疗知识上,依然属于遥不可及的领域。



福田敏男经过不懈地努力和创新,顺利创建了首个跨尺度协同生物组装微纳机器人,成功地实现了模拟真实人体的运作,制作出了人体最小的人工血管,将人造器官替代衰老器官,为众多患者带来了福音。


并且福田教授也在机器人仿生技术方面非常的深入,建立了机器人仿生研究技术,他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大大地拓展了机器人研究的新领域,非常大程度上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和建立,他也被称为“微纳机器人之父”。


投身中国,造福国人


现在,福田教授已经是七十多岁的高龄,处于耄耋之年,与大多数人印象中那些刻板的科学家截然不同,他非常平易近人,常常面带笑容与学生交流工作,与他相处起来也让人感觉很是轻松、愉快,是一位非常亲密又和蔼的老人。



福田教授脸庞上常常留有灰白的胡须,衬托出他的睿智和稳重。每天都戴着一副金边的眼镜,背后透出了一双深邃而又温柔的眼睛,科研工作者的学派风气十足。这副有着年代感的眼镜陪伴了福田教授半生之久,一路见证了他辛勤的工作和卓越的成就。


福田教授从1989年就开始担任大学教授,最初是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任职,并且在其任职期间还当选为日本科学议院的成员之一,期间他还担任了日本工程院院士。从2008年,福田教授来到了中国,并很快融入中国的环境,福田教授担任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开始了在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和研究的生涯,在北京理工大学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顽童教授”。


福田教授在中国的发展非常顺利和成功,他还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11月,福田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外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的一员。2019年4月,福田教授受西安交通大学的邀请,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名誉教授。


福田教授为中国纳米机器人技术的崛起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其在纳米机器人领域的成就,给中国纳米机器人技术的顺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很早美国就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物理学家提出过,哪个国家能在未来掌握纳米机器人技术,哪个国家就掌握了未来医疗话语权。


半个世纪的军事领域乃至医疗领域独占鳌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哪个国家率先掌握纳米机器人的技术。而正是这位一位来自日本的科学家——福田敏男教授,在中国纳米机器人的技术上的成就,让中国的纳米机器人的发展达到了国际领先的地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冠确诊病例达1.7万 东京都首发“东京警报”

    前日本国脚金崎梦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特朗普政府对华新战略:用对付日本办法解决中美竞争

    观众有正版消费意识 本土流媒体差异化运营

    日本顶级科学家投奔中国,首创一项超级科研技术,将

    日本23岁大学生朝家人射箭 妈妈奶奶重伤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