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解密电影《傀儡之城》,还原日本历史上真实的忍城之战

作者:佚名  来源:冷兵器研究院   更新:2017-11-14 10:58: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期《冷研看电影》为大家带来的是上一期推荐的,日本Asmik Ace制作,东宝映画出品的日本战争题材电影——《傀儡之城》。这部电影虽然是由同名小说改编,但是在其故事上,对于当时的历史较为尊重,因此算得上是真正的“历史为骨,艺术为辅”,那么就让我们通过这部《傀儡之城》,来讲讲历史上真实的忍城之战。



▲傀儡之城


电影中所讲述的故事,是在丰臣秀吉已经基本确立起自己在日本的霸权之后,开始发动攻打最后负隅顽抗的北条家。作为主角成田长亲所在的忍城由于归属于北条,因此也自然是丰臣家的目标。出于锻炼自己下属的目的,丰臣秀吉将攻克忍城的任务,交给了没有什么战功的石田三成。不过实际上,成田家的家主成田氏长由于畏惧丰臣秀吉的兵威,因此早在开战之前便已经向丰臣纳降。但是对此并不知情,并且一心求战的石田三成在可以直接招降忍城的情况下,还是迫使成田长亲下令与丰臣军开战。而通过忍城诸将上下一心的团结和智慧,即使经历了丰臣军大水淹城之后,仍然坚守到小田原城陷落,北条降伏之后,才最终愿意开城投降。



▲电影剧照


既然是历史剧,那么自然少不了许多经过艺术化的历史人物,不过由于人物较多,因此就姑且只整理几个重要人物好了。



丰臣秀吉,剧中石田三成和大谷吉继的顶头上司,演员所表现的霸气和狡诈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不过与电影中不同的是,在开战之前,成田氏长并没有提前投降。



▲历史上的丰臣秀吉



▲剧中的石田三成,那一撇八字胡倒是确实有几分传神



▲石田三成画像



▲电影中的大谷吉继,其谨慎和智谋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大谷吉继画像



电影中的长束正家,与电影中所描述的傲慢、胆怯、无谋不同的是,历史上的长束正家实际上极为擅长军队后勤方面的管理,在丰臣围攻小田原城时期,出色的为丰臣军筹措了大量的军粮,并且釜中抽薪的将小田原城附近村庄的存量搜刮一空,使得小田原城在之后出现了粮草不足的情况。



剧中主角,野村万斋扮演的成田长亲,其在水淹忍城时,在两军之间表演的一段田乐舞堪称经典。



▲电影中的田乐舞,不过与电影和原著小说讲述的不同的是,忍城的防御方指挥,其实是剧中在一开始就去世的成田泰季,以及大名鼎鼎的甲斐姬担任



▲在电影中早早退场的成田泰季



▲电影中的甲斐姬,历史上甲斐姬有着“东国第一美女”的美誉


在成田泰季死后,作为家主成田氏长的女儿,甲斐姬担任起了忍城代理城主,不过关于其事迹多为江户时代的杜撰,因此难以考证,而电影和原著则直接将甲斐姬的一些被杜撰的事迹,打散归结到其他武将以及主角成田长亲身上。



▲剧中成田家重臣正木丹波,电影中很多勇猛的事迹,其实有些是取自甲斐姬的一些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饰演正木丹波的演员佐藤浩市还是《敦煌》里的赵行德的扮演者


说完电影中的主要人物,作为电影中最重要的场景——忍城,就不得不说了。



▲电影中复原的忍城,正如电影中所描述的那样,忍城建在水中,可谓易守难攻



▲历史上忍城的复原模型和地图


成田家的忍城修建于1478年,在刚刚修建完成之后,成田家就和上杉家发生矛盾,忍城也一度遭到了攻击。之后北条氏康也因为垂涎于此,而对忍城发动进攻不过铩羽而回。不仅仅是北条氏康,之后的“越后之龙”上杉谦信也曾经围攻过忍城,但是依然以失败告终。由此来说,石田三成在攻打忍城的失败,倒是算不上多丢人。忍城之所以如此易守难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正是忍城位于利根川和荒川两河交汇之处。该城不仅仅有河流作为天然屏障,而且这一带沼泽遍布,这些沼泽对于农民来说是极好的水田,同时也是在战争中另一道重要的屏障。



▲今天原忍城外城修建的的亲水公园


除了忍城以外,电影中还有一个细节做的极好,那就是电影中被丰臣军作为营地的古坟是确实存在的。



▲丸墓山古坟


当然除此之外,电影中所展现的战国时期的攻城方法,其实也颇为写实,尤其是由大谷吉继在进攻长野口时,士兵通过木牌作为掩护,然后用火绳枪压制城楼上士兵,最后用攻城缒攻破城门,都是当时日本战国时代极为标准的攻城手段。


除了攻城外,电影也少见的为我们展现了日本战国时代,武士与农民在战时的复杂关系。包括一开始城中武士请求农民入城协助守城,还有之后这些农民在守城过程中,往往也并主动,基本都是只愿意打顺风仗,而武士们对此毫无办法,这都是当时日本战国的真实写照。



▲电影中丰臣军攻城


关于忍城之战,最富争议的自然便是石田三成在战争中所采用的“水攻”。忍城之战的水攻被称为日本战国时代的“日本三大水攻め”之一,然而实际上就和许多经典的战国时代故事一样,忍城水攻究竟是历史真事,还是江户时代的杜撰其实也难以判定,而且究竟是谁下令进行水攻的命令,其实也同样充满了争议。



▲电影中的水淹忍城



▲石田堤崩塌


还有一个与电影中不同的是,在大水退去之后,实际上忍城依然坚守了很长的时间。这一段时间中,由于之前的水攻使原本就沼泽密布的忍城四周,因此变得更加泥泞不堪。虽然石田三成尝试修复大堤,但是由于水量太少,因此不得不放弃。同时,浅野长政和真田新昌父子的援军也前来加入到了围城战中。与此同时,成田泰季也在这一时期病逝,没错,他死的其实没那么早。之后负责指挥的甲斐姬勇猛异常,硬是击退了真田军的强攻,以及之后石田三成几次发动的进攻。虽然这些关于甲斐姬的传奇故事大多可能都是江户时期,为了黑曾经敌对的石田三成而编的段子,讽刺他打不过女人,但是忍城也确确实实坚守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水攻后的忍城


电影中还有许多有趣的细节,比如丰臣军许多武士用羽毛来对自己的铠甲进行装饰,虽然从今人的眼光看来有点怪,但这确实是当时战国时期武士的爱好。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亮点是杂贺兵在狙击成田长亲时使用的大铁炮。不过硬要说电影道具方面的问题的话,其中为了视觉效果,而将丰臣军士兵铠甲做成红色倒是有些失真,毕竟在战国时代,红漆也是相当的昂贵。



▲电影中的杂贺兵



▲历史上杂贺众使用的铁炮


最后是电影评分环节,总分20分


优秀的电影制作,较为不错的音乐,


以及基本靠谱的道具和特效场景:5分


精彩的战斗,但一些不必要感情戏:4分


日本战国时代社会的还原


但是过重的大河剧形式表现手法:3分


历史细节还原和对历史事件的合理改编:4分


总评:16分 推荐一看



最后为大家推荐的电影,是佐藤纯弥指导的战争片《敦煌》,这部电影中的主角赵行德和《傀儡之城》中勇武的正木丹波是同一演员。以至于有网友吐槽,如果当年赵行德有这么勇武,李元昊根本就跑不掉!好了,让我们下一期再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日本网友评选最适合演教师的演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与父母一起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