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在日本,怀孕的女高中生后来都怎样了?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公号   更新:2018-4-6 9:5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在日本,怀孕的女高中生后来都怎样了?


一些高中生在怀孕后便退学,跟交往对象共同育儿,他们一度对新生活怀有梦想,然而最终被骨感的现实击碎。


文部科学省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2015年至2016年,在日本全国公立高中,共2098名 学生怀孕。


其中,778名学生继续学业,642名学生出于监护人和自己的意愿主动退学。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学生休学和转学。



值得注意的是,有32名 学生在学校的劝告下“主动”退学。这其中,有18名学生其实希望继续学业或休学、转学。


根据《朝日新闻》报道,这些被劝退学生的学校给出的理由是:


“从学生的情况及其育儿的家庭状况来看,我们判断其难以继续学业。”


“学校的援助制度不健全,没法确保其人身安全。”



一名怀孕的女高中生表示,上学时老师曾说过“禁止男女生交往”,也听过有人因为怀孕而退学的传言。


她曾一度考虑过帮小孩找养父母,但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向学校隐瞒小孩的存在,一边念书一边生养小孩。她说:“就算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也希望能继续读书。”


据《每日新闻》报道,一名怀孕后想继续学业的女高中生找老师商谈后被告知:


“这会给其他学生带来不良影响,我不会跟其他人说这件事的,你主动退学吧。”



在岩手县高中,曾经有过将怀孕学生作退学处分的规定,直到2015年县教委才取消这一规定。而其他会导致退学的行为包括偷盗、杀人、持有或使用毒品等。


虽然现在没有哪所学校明文规定学生如果怀孕就必须退学,但现实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怀孕咨询机构“妊娠SOS东京”的代表理事中岛先生称,过去两年间,前来咨询的约1200人当中,高中生占16%


中岛先生表示,怀孕的女生由于害怕被学校知道后会退学而独自烦恼,而交往对象在那之后通常音讯全无,最后这成为了女生一人面对的问题。


上个月末,日本文部科学省向全国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敦促各校不要轻易劝退学生。


此外,还有不少人本身想生下小孩,但在家长的劝说下选择了流产。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统计,2015年,10至20岁的女性中,怀孕产子的有11929,其中39人还不到14岁。


而怀孕后选择流产的有16113人 。其中270人在14岁以下。



实际上,此次调查是在国会议员们的要求下进行的,这些议员长期以来关注儿童贫困 问题。


在日本,一些高中生在怀孕后便退学,跟交往对象共同育儿,他们一度对新生活怀有梦想,然而最终被骨感的现实击碎。



根据统计,15岁以上20岁以下的夫妇离婚比例最高,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在成为单亲母亲后便陷入贫困。


由于仅凭着中学文凭难以找到可以糊口的工作,而重返校园又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开支,最后,这些单亲母亲不得不选择风俗业。


为了应对未成年人怀孕所带来的问题,各地政府和社会团体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


在东京,如果高中生出现怀孕的情况,只要学校申请,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就会派出社会福祉人员,帮助学生解决不安和烦恼。学生也可以在生产前获得补习功课和休学的福利。


在爱知县,如果因怀孕而退学的高中生满足修满一年课程或退学不超过2年等条件,则可以复学。这一制度也同样适用于因病退学的情况。



此外,一些专家和社会团体也呼吁学校加强性教育。


主张在高校开展性教育的非营利性组织PILCON表示,这10年来,社会发生着巨变,但学校的性教育却依然原地不动。


在互联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出现的都是充满暴力色彩和有歧视女性倾向的内容,学生们在认识不足的情况下接触了这些信息并以此为“教科书”,只会让问题更加棘手。



文/方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