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拿下哥伦比亚?连日本队自己都没搞懂怎么踢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网   更新:2018-6-21 8:0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体坛周报记者帝都病人报道



6月19日,日本队即将迎来小组赛的首场较量,他们的对手是强大的南美劲旅哥伦比亚队。对于分组形势一般,且志在世界杯赛场有所突破的“蓝武士”来讲,能否在小组赛中打响头炮将会决定他们在本届大赛的命运。


主打阵型出现摇摆


3月底日本队突然换帅,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长西野朗接手球队。这名在2008年带领大阪钢巴于亚冠联赛捧杯的本土名帅将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成了人们所关注的焦点。由于换帅时间尴尬,正处在3月份国家队集训之后,所以事实上留给西野朗考察球员和制定全新战术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委员长上任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和前任主帅哈利霍季奇划清界限。众所周知,波黑性格主帅在执掌球队帅印期间崇尚颇受当下世界足坛主流青睐的力量、速度型打法,他认为日本队屡屡在和欧美强队过招时碰壁正是因为亚洲球员身体条件的先天不足导致,于是他在训练中非常强调球员在这方面能力的提升。然而,哈利的球队却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他们丢掉了日本球员最为擅长的传控技术,比赛不再赏心悦目,成绩更是没有任何提升。东亚杯以一种极其窝囊的结果输给韩国,让足协对其彻底失去了信心。


西野朗的任务就是尽快调整队内情绪,并将球队的战斗力重新凝聚在一起。通过在欧洲的考察,西野朗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那就是球队将会使用3-6-1阵型。而他本人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对内多名主力球员在过去的赛季都有在各自俱乐部出战3中卫的经验,这种“拿来主义”可以让球队以最快的时间来适应。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相隔万里,球队在选择3后卫体系的时候却出现了另外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在长谷部诚回撤拖后中卫后,中场大岛僚太和山口萤组成的本土联赛双后腰缺乏防守能力和大赛经验,腰杆不再硬的日本队面对以二线阵容出战的加纳败下阵来。于是,西野朗对3中卫阵型重新展开了思考,在与瑞士的热身之中重新改回4后卫,即便仍未取胜,但整体表现有了很大改观,可以说球队的主力阵型将再次回归4-2-3-1。


定位球或成命门


不出意外,日本队的4名首发后卫从右至左将会是酒井高德、槙野智章、吉田麻也、长友佑都。这条防线除去槙野智章外全部在欧洲联赛效力,而且大赛经验相对来说非常丰富,但考虑到整体实力和哥伦比亚阵中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与法尔考等超级球星,依然会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而通过近几场热身赛的表现以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形势发展来看,日本队遇到“命门”——定位球+点球的几率将会相当大。


从西葡大战再到法澳相争,点球已经成了本届大赛的一个热点话题。再加上VAR技术的全面铺开,这大大增加了裁判员判罚点球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过去那种寄希望于主裁判看漏而逃过一劫的侥幸心理在这届大赛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再看看日本队在之前几场热身赛中的表现:对加纳送给对方一个任意球和点球,0-2输掉比赛;对瑞士又送给对方点球,还是0比2输球。即便是4比2战胜巴拉圭的比赛,日本队也没有逃离定位球、点球魔咒,巴拉圭的第2个进球就源自对方通过定位球制造的机会。


究其原因这和日本队后卫球员的单防能力不足有关系。主力中卫吉田麻也是一个负面典型。“圣徒”中卫被球迷们戏称为“背景帝”、“目送帝”,正是因为他在比赛中经常眼睁睁看着对手攻破自家大门却无能力为导致。另外一方面,吉田由于转身慢和速度慢,很容易“吃晃”,且防守动作略显鲁莽,这都给了对手从他身上赚取点球、定位球的可能性。对阵瑞士比赛时的那粒点球就来自吉田麻也的失误,赛后他也正视了自己的问题。他说道:“阻止对方还是应该在禁区外的,但当时形势所迫。这是我个人的问题,我会做得更好。”哥伦比亚阵中的2大王牌球星J罗和法尔考都有着非常扎实的定位球功底,一旦送给对手这种机会无异于作茧自缚。效力于马赛的边后卫酒井宏树也对球队防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道:“考虑到对手的进攻能力极强,我们的防守队员有时候不是去锁定对手前锋而是被对手锁住,极其被动。禁区内一下子杀进来六七人也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冷静,精神上不能崩溃,这是最重要的。”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日本队1比4惨败给哥伦比亚就是因为球队在连续丢球之后精神涣散,这一次几名老将不愿意再让悲剧重演。


对于球队目前这种防守问题,日本队教练组并非无动于衷。在来到喀山之后,“蓝武士”在前几天一直奉行神秘主义。至本文截稿,球队只是在昨天对媒体开放了15分钟的训练。所以目前球队究竟会采取什么办法来减少送给对方点球、定位球的失误还不得而知。但西野朗也表示已经针对哥伦比亚的进攻套路对后位队员进行了重点训练,委员长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也只有在比赛开始之后才能见分晓。


前腰选本田还是香川?


4比2战胜巴拉圭改变了日本队在人们眼中的印象,同时也让一些球员在西野朗的心目中地位得到了提升,很显然在那场比赛中传射建功的香川真司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在周六球队的公开训练中,西野朗尝试了用大迫勇也和香川真司搭档的进攻套路。如果不出意外,大迫勇也将会是这支球队的主力前锋,边路分别搭配宇佐美贵史和原口元气,前腰究竟如何选择将会是西野朗面临的难题。通过热身赛,日本队在进攻端缺乏强力中锋且进攻套路略显单一的问题被暴露出来,很多时候给予对方威胁都是通过本田的个人能力和定位球。但对巴拉圭的比赛中,香川真司所展现出来的优秀状态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尤其是在大迫勇也替补登场之后,两名德甲球员频繁换位,给对手防线给予了很大的冲击,球队的第4个进球就来自他们二人的策划与配合。既然二人的配合如此带感,那么香川代替本田初任主力前腰的可能性正在一步步变大。


当然,西野朗在进攻端还有一个头疼的问题,老将冈崎慎司因为小腿肌肉的伤病一直在缺席球队的训练,关于这位莱斯特城功勋前锋能否继续征战世界杯目前尚存疑问,一旦他被调整出名单,那么浅野拓磨将会入替。


日本国家队预计首发(4231):川岛永嗣/酒井高德、槙野智章、吉田麻也、长友佑都/长谷部诚、大岛僚太/原口元气、香川真司、宇佐美贵史/大迫勇也返回腾讯网首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AKB48”成员向井地美音出演日

    韩国人气女子偶像组合“TWICE”

    第六届“日本女性偶像颜值总选

    电影《BLEACH》中一护的父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