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队是如何从亚洲二流走向世界杯常客的?

作者:佚名  来源:eastday.com   更新:2018-8-6 19:4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当中,日本队2-1战胜哥伦比亚队,创造了亚洲足球的历史。相比较之下国足...就有些


其实日本队是通过效仿巴西才最终成为亚洲一流球队,这其中的原因,还要从日本队崛起的历史说起。


▌日本队曾经一直是国足的手下败将


上世纪80年代,日本队在亚洲足坛根本排不上名次,不仅身体素质不达标,甚至足球技术还不及现在中甲的实力。那时候,中国队踢日本队的比赛,基本都会赢两个球以上。直到1988年,日本足球开始改革,创办了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日本的职业足球联赛成立之初,日本足球就对本国的足球风格、打法进行了探讨,认为身体素质是基因问题无法改变,只有学习巴西,走技术足球才是最后出路。


日本队是如何从亚洲二流走向世界杯常客的?


▌扬长避短的日本队


日本足球的风格比较统一,从J联赛到各级国家队,包括女足在内,都是以传控为主的技术型打法。30年来,日本队的足球风格从没改变,一直在坚持巴西队的踢法。由最初的形似,到后来的神似,一直到现在形成了自己的技术风格。这和日本人的身体素质有关系,一方面日本人身高较矮,也不强壮,但相对灵活度高于其他球队。于是“扬长避短”就成为了日本队一直坚持的核心。


▌屡败屡战,总结经验


事实上,日本足球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对欧洲球队的成绩一度非常差。上世纪90年代,日本队曾经输给法国队5个球,1998年法国世界杯,日本队首次参赛还输给了牙买加这样的不入流球队。但日本足球没有质疑“技术足球”的核心,一直坚持学习巴西。直到2000年和2004年两届亚洲杯,日本队全部夺冠,他们赏心悦目地打法被誉为亚洲的“巴西队”。


日本队是如何从亚洲二流走向世界杯常客的?


之后的世界杯赛场,日本队虽说还不够强队的实力,但是他们的水平已经接近了欧洲二流。2002年世界杯,日本队主场作战,击败了俄罗斯、突尼斯这样水平相当球队,逼平了欧洲红魔比利时队,首次小组赛出线打进16强。本届世界杯更是成为了第一支击败南美球队的亚洲球队。


▌中国队的反思


其日本队的成功经验看似简单,实际执行起来却需要很大的耐心。中国国足也曾学习日本,找到自己的“老师”进行效仿,先后学习过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但均没有成效。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不管我们学习哪一个强队,都不可能短时间成功,比如德国足球屡屡称霸,可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另外,国足似乎还没有真正发现自身的弱点和优点,中超联赛的恒大可以冲出亚冠参加世俱杯,与皇马同场竞技;国安在早期可以双杀米兰;泰达可以在亚冠戏耍世界级后卫整场...这样来看中国足球难道真的一文不值吗?


只是对于国足来说,频繁换帅、频繁更换政策、频繁变换打法,让本就不易的成功之路变得更加曲折。如果国足依旧无法认识到这一点,恐怕世界杯的门票,依旧没有希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海岸发现一具长须鲸尸体 体

    海尔全球化:日本音乐节AQUA品

    宅男福利!日本通讯巨头推出全

    曾经又土又胖的石原里美,是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