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增持人民币债券创历史新高 美债吸引力下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8-10-3 16:58: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一牛财经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越来越多投资人正慢慢将中国债市加入其“主流投资选项池”。其中日本投资者增持力度尤为明显。


日本增持人民币债券创历史新高



当前,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收益率较高,且国内市场准入情况也空前改善,向来以大手笔投资全球高收益市场而闻名的日本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青睐程度正创历史新高。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投资人今年以来已买进1510亿日圆(约13.3亿美元)中国债券。远超过2016年创下的纪录高点830亿日圆。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感兴趣,”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SgA)投资组合策略师Hiroshi Yokotani表示,“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它们相对较高的收益率。”


数据显示,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报约3.65%,相较之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08%。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给予中国国债A的评级,虽然不及美国及法国国债的AAA评级,但和日本公债评级相同。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债市的规模将会达到12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债市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空前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国内经济正由高速度增长往高质量增长转型过渡,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也在不断扩大。


去年7月3日,代表内地与中国香港债市互联互通机制的“债券通”北向通业务正式上线。这是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利于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流入。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内或有7000亿美元—8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在岸人民币债市。


此外,随着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合格机构计划等渠道的准入范畴和额度不断放开,将进一步助推国际资本进入人民币债市。


今年3月23日,彭博社还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意味着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此外,为了进一步鼓励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近日,财 政 部等四部委联合通知称,外资以分配利润在国内市场的直接投资暂不征预提所得税政策扩围,进一步增添了中国债券的吸引力。


美债尴尬了.....



随着特朗普政 府保护 主 义的抬头,以及全球去美元化热潮的来临。美国国债对外资的吸引力正逐步下降。


继俄罗斯、土耳其今年已接连退出美债主要持有国名单后,中国近期抛售美债的速度似乎也正在加快。


美国财 政 部9月中旬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连续第2个月下降,继6月减持44亿美元后,7月再度抛售77亿美元,持仓降至1.17万亿美元,创6个月新低,为年内倒数第2。仅次于今年1月的1.168万亿美元。但仍稳坐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宝座。


与此同时,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也曾在6月份大幅减持美债184亿美元,持有美债规模一时骤降至近7年新低。4月份之前,日本更是连续3个月减持美债,出手速度惊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台风“潭美”强袭日本那霸 树木

    远藤宪一与宫藤官九郎新剧发布

    别样授课?日本女大学生在爱知

    芳根京子将主演北海道电视台50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