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中国谈完了欧盟日本谈!经济下行特朗普和世界算老账

作者:未知  来源:上海有色网   更新:2019-2-21 19:36: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SMM2月20日讯:当今世界,又是天下三分,或者说是三足鼎立。


很显然,这三足就是美国、欧盟与中国。很遗憾,欧洲在历史上未能出现像秦 始皇一样伟大的人物来实现欧洲大陆的大一统,这让欧洲的整体实力逊色不少,欧盟制度的致命缺点也就由此产生,不过总的来看,欧洲各国的制度、文化、风格、问题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因此欧盟的存在有其共同的意识基础,从大视角来看,可以将其看作一个共同经济体。


目前而言,一个明显的现象在威胁着全球的贸易、交往与协作,正在推动着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形成。国与国之间正在显得冷漠、抗拒、抵触和不信任,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离自由贸易越来越远,国与国之间联系被切割,国家正在走向碎片化,孤岛化。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还在经济上。特朗普是国家孤立主义的集大成者,特朗普上台之后时火力全开,炮火轰向全世界,要像全世界算总账,拉清单。中美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中,美国与欧盟此前已经展开过钢铁和铝关税的较量,而早在2013年,中欧之间就早已发生过贸易大战。不但如此,特朗普对美国与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印度等国之间的贸易都感到不满,北美自贸协定被特朗普单边废除后,美、加、墨三国进行了多轮的贸易谈判,旷日持久,终于在去年达成新的贸易协定,而美国与欧盟的较量似乎才刚刚开始,特朗普对欧盟的关税与贸易壁垒已经忍无可忍,当然,其中还有日本。


17日,美国商 务部递交了美国进口汽车关税报告,该报告建议美国对汽车和零部件进口征收20%-25%的关税,特朗普将有9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加征关税。日本媒体表示美国商 务部之所以推出该报告,是因为目前正在与中国进行谈判,不希望日本与欧盟的关系恶化。在3月1日为期限的美中谈判取得一定共识后,将集中精力与日本和欧盟谈判。


似乎特朗普要把与大国之间签订的“不平等”贸易协定一个个重新谈,以一人之力扭转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遭遇不平等的处境,如果真的让美国经济得到大幅提高,或许真能送特朗普进美国最伟大总统之列,如果这么一通折腾劳心劳力,到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恐怕特朗普连任就别想了,而且还会招致臭骂。


欧洲那边主要是民粹主义的崛起,欧元区的很多国家内部都由极右翼的政党执政或者联合执政,民众内部对现实生活感到不满,对未来经济感到悲观,因此造成频繁的示威游行和黄背心抵抗运动的大幅扩散,包括德国也未能幸免。另外,欧元区货币政策的统一之下是财政政策的不统一,是各国经济发展的严重不均衡,导致同一货币政策下,落后国经济陷入严重被动。欧盟国家之间的暗中博弈也异常强劲,尤以德法为甚。历史上德法冲突不断,德国两胜两负,法国与德国之间关系微妙,表面上作为欧盟双轴,实则貌合神离。


总之,随着民粹主义的抬头和特朗普孤立主义的推进,世界贸易的旧秩序正在被打碎,国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从亚当斯密的角度来看,各国应该多关注财富的创造,而不是分配,多关注做蛋糕,而不是分蛋糕。毕竟发展经济才是第一位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瑞士女排精英赛分组公布 中国女

    迪拜赛:大坂直美止步第二轮

    日版“支付宝”?日银行将推多

    日本一图书馆推出特别活动 可亲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