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黑科技”:给人类造尾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8-7 17:57: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进步还是“退化”?近日,日本庆应大学科研人员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的计算机图形学年会“SIGGRAPH”上展示了一项“黑科技”——一支基于仿生学理念制作的“机械尾”,声称该设备能有效辅助人体活动、提升身体机能。不过,这款产品引发的反响不一,不少网友对其外观和设计理念“深感不适”。

据英国《每日邮报》5日报道,演示视频显示,这款“机械尾”被安装于演示人员腰部位置,可随人体动作灵活摆动,充分保持人体平衡。科研人员解释称,在不同的工作或运动环境下,人无法保证一直保持身体平衡——比如在搬运重物或攀登悬崖时,而“机械尾”在这种特殊场景下就能起到有效的辅助作用。据介绍,研发这款产品的灵感来自海马——这种海洋生物的尾部强壮有力,既可抵挡掠食者,又能够勾住海洋植物、珊瑚,起到固定身体的作用。

不过,不少网友对这款产品的意义表示不解,甚至认为这项发明存在“倒行逆施”之嫌,是在演示人类如何“返祖”。有人质疑称:“如果人类需要尾巴的话,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自然会保留下来。”有人调侃:“装了这么一个笨重的玩意儿,我还怎么挤公交?”也有人兴奋地表示,从该设备上看到了人体“机械化”的雏形,还拿科幻片《超凡蜘蛛侠》中反派角色“章鱼博士”的机械触手作类比。

有媒体称,尽管科研人员所展示的“机械尾”目前只是一台原型机、使用范围受限,但一经完善,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比如,建筑部门可以为工人配备,辅助他们安全、快速地搬运重物,医疗机构可以为残疾人或行动受限的患者配备,让他们更自由地行动。

报道称,研发团队还表示,可将该设备用于虚拟现实或体感类游戏的外接硬件,让玩家的游戏体验更接近于真实。(刘皓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为增加棒球人口 京都府开设棒球

    遭遇网络冲击、面临无人继承 

    日本“京阿尼”1天收到2亿日元

    日向坂46为拍摄团队第一本写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