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仓库里到底还藏着多少救命药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20 11:23:14  点击:  

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先生平时很少露面,不是因为东京大学牛,而是实在少有机会见记者。

3月18日,五神校长居然举行了一次记者会,代表学校宣布一件事:

日本国内一款治疗急性胰腺炎的药物,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具有很强的疗效。

中间为五神校长

他说,这一研究主要是由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井上纯一郎教授领导研究的。井上教授的研究论文还来不及发表,考虑到社会的影响,所以先以记者会的形式发表。这款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效果,我们充满了期待。

东京大学是日本最厉害的大学,同时,它的医学部,也是日本最牛的医学部,日本天皇与皇后动手术,包括皇室成员生孩子,都上东京大学附属医院,不会去别家。

可以说,东京大学没有十分的把握和已获得一定的研究成果,是不会轻易坐到记者会讲台前的。

那么,东京大学极力推崇的这一款药,是什么药呢?

井上教授在记者会上做了详细解读。

井上教授

他说,这一款药不是新药,而是30多年前研发生产的药物,主要治疗急性胰腺炎,其功能是,在浓度低至1-10nM时,能有效阻止新型冠状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并产生繁殖。基本原理是:只要阻止病毒侵入细胞,病毒就不能繁殖,也就可以防止病情的恶化。

这款药也用于血液透析、冠状动脉搭桥术、肝脏切除术时的抗凝,以及肾小球肾炎伴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为合成的丝氨酸蛋白水解酶抑制药,具有抗凝、抗纤维蛋白溶酶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这一款药是点滴药,它的药物日文名称叫“ナファモスタット”(Nafamostat),商品名叫“フサン”(Futhan),中文名称是“萘莫司他”。

这款药的研发公司,叫“日医工”,1965年,由田村四郎先生创立,原名“日本医薬品工業株式会社”,1980年上市,总部位于富山县富山市。

萘莫司他是日本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的药品,虽然专利期限已经过时,但是,目前也只有日本在生产和使用。

井上教授和他的团队很早就在研究这一款老药对于新型病毒的治疗作用。2016年,曾经作为埃博拉病毒治疗药,与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AMED)进行过联合研究。

这一次,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后,井上教授从1月开始,着手于萘莫司他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目前已经取得了很明显的研究效果。

从下周开始,研究小组将与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等机构一道,开始临床治疗研究。除了确定其对于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尤其是作为点滴药,对于身体的负担要比口服药来得大,为此,为了保证持续的治疗效果,药物的投入频率与投入量,都需要通过一定时间的研究比对,才能正式投入临床治疗。

根据井上教授的说法,3月下旬开临床研究,到正式投入临床治疗,估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我请教了静冈县富井医院院长富井明望先生,他告诉我,曾经使用过萘莫司他治疗过急性胰腺炎患者,效果比较明显,但是作为药物来说,属于比较“偏”,并非是常用药。

对于萘莫司他,五神校长说了一句大白话,希望大家不要把它看作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救命药,因为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它对于治疗初期感染者的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对于重症患者,可能需要几种药物并用。

有医学专家分析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萘莫司他或许具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萘莫司他是日本从仓库里找出来的一款能够老药。由于日本长期以来,对于各种药物的研究与制造,种类繁多,门类齐全,因此,可以比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不只是萘莫司他。目前在中国临床研究治疗过程中,已经获得好评的“法匹拉韦”,也是日本富士胶卷公司富山药厂研发制造的。另一款治疗疟疾的药“羟氯喹”,还有日本帝人公司研发的治疗哮喘的药“Ciclesonide”,都把陷入重症的感染者救了回来。

除此之外,日本最大的制药公司——武田药品工业公司也已经开始在研发一款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新药。

据武田药品工业公司相关干部介绍,这一款新药的母药,也是武田自己研发,并投入市场多年的药品,对于抗击病毒具有明显的疗效。而这一次,在原有的药物中,再增加从治愈感染者身上提取的抗体,再增加其他药物成分,就有可能成为一款新型冠状病毒的“专用药”。

这一款药的试验药已经诞生,并开始进行研究性使用。近几个月内,这一款“专用药”有可能可以投入临床使用。

井上教授的研究团队透露,目前还有几款药物在进行研究。这就意味着,日本的仓库里,还躺着不少救命的药。

富井院长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在每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病症并不完全一样,需要对症下药,因此,必要准备各种药的。他给我传来一份日本感染症学会的资料,群马大学等多家医院开始采用多种药物的混合使用研究。

看来,新型冠状病毒再狡猾,还是会遇到如来佛之手,只是还需要一点时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JOYSOUND于疫情期间免费提供卡拉OK影像资源

    日本中小学校停学 留学生可接受在线授课

    日本将发放2150万只非一次性口罩 这种口罩真的靠谱吗

    日本国内确诊新冠肺炎956例 死亡33例

    宁波直飞日本东京全货机昨日首航

    日本联赛无视疫情开赛!3名球员+裁判集体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