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新增博士数量减少或影响科研竞争力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8-23 18:33: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和学术政策研究所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日本每百万人中新产生127个博士,而这一数字到了2016年减少至118人。

报道称,这暴露出目前日本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弱势。日本企业中,博士超过5%的行业只有制药业等部分行业,但在美国,主要行业的博士比例均超过5%。研究人员推测,这是因为在日本很难找到能发挥博士作用的职业,所以读博士的人减少。

这项调查还指出,人才培养的停滞似乎也影响到了日本的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日本科研论文数量从最高时位居世界第二降至第四。在全球引用次数排名前10%的高质量论文中,日本已大幅降至世界第九。

日本媒体说,这项调查结果与2018年度日本《科学技术白皮书》的结论一致,日本科研竞争力可能面临下降风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原AKB48成员高桥朱里在韩国再出

    日本众议员小泉进次郎与女主播

    为增加棒球人口 京都府开设棒球

    遭遇网络冲击、面临无人继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