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东电前高管因福岛核事故被诉 法院判其无罪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9-20 14:29: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福岛因强震发生核灾,至今已过8年。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3名前高管被检方以“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伤罪”起诉。当地时间9月19日,东京地方法院宣判3人均无罪。

报道称,3名被告包括79岁的东京电力公司前董事长胜俣恒久、73岁的前副社长武黑一郎和69岁的前副社长武藤荣。

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停电,核电机组发生爆炸。此外,福岛县大熊町双叶医院住院患者等被迫疏散,长时间转移,造成44人死亡。

检方作出了不起诉处理,但基于市民组成的检察审查会的判断,在2016年2月,对3名前高管实施强制起诉。

这一案件主要争议点是:一是能否具体预见到大海啸,二是能否防范事故。

检方指定律师指出,2008年得出估算结果,基于日本政府地震预测“长期评估”,将有最大15.7米的海啸,因此可以进行预见。此外律师还主张称,“(3人)有义务收集与海啸相关的详细且最新的信息,让核电站停运或者采取安全对策,但却懈怠从事。”

据报道,起诉书写明,明明可以预见到大海啸,却疏于采取对策。

但3名被告均反驳称“‘长期评估’不具有可靠性,(海啸)无法预见”。他们强调地震和海啸的规模是未曾设想到的,无法防止事故发生。

当地时间9月19日,关于判决理由,审判长永渊健一称:“若把关于海啸所设想的所有可能性和采取的必要措施,作为义务,那么核电站就几乎无法运转。应该也要考虑到如果停运,会对地区社会造成一定影响。”

鉴于3名前高管获判无罪,东电表示“再次由衷表示道歉。将以福岛重建为原点,就核电站的安全对策,竭尽全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北海道的大雪山·黑岳迎来

    纳税送井盖?日本秋田推出特色

    日本奥运筹委会试验造雪消暑 东

    日发现其境内最大恐龙化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