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将举行新天皇即位仪式 安保等级调到“史上最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0-22 11:25: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将举行新天皇即位仪式 安保等级调到“史上最高”

当地时间22日下午1点,日本将在东京千代田区的皇居内举行德仁天皇的“即位礼正殿之仪”(相当于西方现代立宪君主的“加冕礼”)。届时,德仁天皇将穿着传统的朝服,登上位于东京皇居的“高御座”,这也将是日本国内20年来规模最大的庆典活动。

为了把安保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日本政府在时隔20年后再次组建了“最高警备本部”,并且从日本全国各地的警察局抽调了精锐警护官,安保等级堪称日本“史上最高”。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日,德仁天皇夫妇访问日本爱知县名古屋 图据视觉中国

时隔20年再次成立“最高警备本部”

据日本《每日新潮》杂志报道,为了将安保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日本政府在时隔20年之后再次组建了“最高警备本部”。上次组建“最高警备本部”是在1999年7月,为了应对当时的全日空劫机事件。“最高警备本部”的本部长由日本警视厅总监担任。

根据日本《警视厅警备规程》规定的“最高警备本部”设立条件是:“为了应对大规模灾害、骚乱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别警备的重大事件,警视厅必须举全厅之力来进行警备。”也就是说,为了做好这次德仁天皇的即位庆典,日本政府把警备级别提到了最高等级。

日本政府曾经也为了应对一些重大事件而专门组建“最高警备本部”。比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1986年和1993年的七国集团东京峰会。跟日本皇室相关的事件包括:1989年2月昭和天皇葬礼以及1990年11月明仁天皇的即位典礼。另外,1993年6月,当时还是皇太子的德仁与雅子举行婚礼时,日本政府成立了由警视厅副总监担任本部长的“特别综合警备本部”。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德仁天皇即位庆典跟警备相关的预算超过38亿日元,比29年前明仁天皇即位时的54亿日元减少了约30%。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次的警备力量打了折扣,(因为)这次使用的最新装备都是2016年(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召开之际购买的,其他一些预算也划入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警备费用当中。”

△日本警视厅正在进行警备方面的训练 图据《每日新潮》

“京阿尼”纵火事件促使警备力量升级

据《每日新潮》报道,在礼成之后,按照惯例,当天下午3点还要举行大约30分钟的“祝贺出游之仪”。但由于受到台风“海贝思”的影响,该活动被推迟到11月10日下午举行。届时,德仁天皇夫妇将乘坐敞篷轿车从皇居出发,一直游行到赤坂御所附近。

一位知情者透露:“今年7月发生的京都动漫纵火事件也给这次游行的警备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警方已经向游行车队沿途的加油站等重点单位下达了通知,要警惕那些购买便携式油罐的可疑人员。”

据了解,29年前,明仁天皇在举行“祝贺出游之仪”时,一个名叫花柳幻舟的舞蹈家朝游行的车队投掷炮仗干扰游行而被警方逮捕。日本警方这次的重点预防工作之一就是要避免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此外,知情者还透露说,“祝贺出游之仪”当天,游行路线两边的高层建筑会全部封锁。

首次从日本全国抽调精锐警护官参与安保

本月9日,大约100辆挂着“札幌”、“仙台”、“爱媛”等外地牌照的黑色警护车聚集在东京都港区的迎宾馆门前,驾驶座上坐着清一色的警护官。这些警护官都是从日本各地警察局抽调而来,他们将开着巡逻车、警护车,结伴在机场、酒店、大使馆等重要位置反复巡逻。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这是日本警视厅首次从全国范围内抽调精锐警护官到东京执行任务。以前,这些精锐的警护官都是警视厅的“学生”。

41岁的福原健司是从广岛县警方抽调过来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京市区内的路况比较复杂,车辆也很多,而且岔路也很多。跟广岛相比,要在东京做车辆的警护是很困难的。”

据了解,警护官指的是日本警察队伍里专为外国政要提供警护的警察。其中,警视厅警护课的警护官又被称为“安保警察”(Security police)。以前,日本国内举行各种峰会、国际会议的时候,警视厅会派警护官到当地执行任务。平时,他们也会定期给地方的各级警察机构提供警护方面的指导和培训。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编译报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将举行新天皇即位仪式 安保

    日本天皇明天举行即位庆典 这些

    日本皇居附近突发火灾黑烟骤起

    诺奖得主吉野彰将捐赠部分奖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