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新研究:硼化氢纳米片可用作轻质安全的储氢材料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0-29 17:14: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10月28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硼化氢纳米片在常温常压下即可通过光照释放出氢。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材料有望用作更加轻质安全的氢载体材料。

  迄今,运输氢这种有爆炸风险的气体需要高温高压等手段,例如氢燃料电池汽车就搭载有高压储氢罐。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筑波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硼和氢的组成比为1:1的硼化氢纳米片在紫外线照射下可大量释放出氢,甚至在常温常压下通过光照也能释放出氢。研究人员表示,硼化氢纳米片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有望用作高效的氢载体材料。

  研究人员分析表示,硼化氢纳米片能大量储存和释放氢,一是与其二维结构有关,二是与其独特的电子能带结构有关。

  2017年9月这一研究小组首次成功合成了硼化氢薄膜。硼化氢薄膜由轻元素硼和氢组成,其氢质量密度高达8%以上,作为一种高质量密度储氢材料,有望作为轻质安全氢载体材料应用,替代具有爆炸风险的高压储氢罐。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海贝思”灾区救援还在

    参加天皇即位仪式,乌克兰第一

    日本将举行新天皇即位仪式 安保

    日本天皇明天举行即位庆典 这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