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逐影寻声” 首届全国日语配音大赛决赛在合肥举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1-20 10:42: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合肥11月18日电(许文金)首届全国日语配音大赛决赛1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日语教育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来自各地的高校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作为迄今为止举办的首个全国性日语配音类赛事,大赛受到广泛关注。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的高等日语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特别是在明确未来学科发展方向实现多元化外语人才等方面,中国的专业日语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路径,打造更多更好的交流、展示新平台。

教育部外指委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邱鸣肯定了本次大赛的意义。他表示,本次大赛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比赛形式新颖。既有新闻配音,又有影视作品的配音,一张一弛,可以让同学们充分发挥个性,展示日语水平,同时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教育部外指委日语分委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指出,目前全国开设日语专业的大学有500多所,日语学习人数超过100万,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日语人才,需要在改革创新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的同时,思考与探索多途径人才培养方式,本次大赛是个有益的尝试。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步骤。初赛阶段共有来自全国 90 多所高校的日语专业学生报名,收到初赛作品 532 个。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最终入围并确认参加决赛的选手新闻 13人,影视 17组。各入围小组于决赛前三天获得决赛素材,从中选取一个素材进行准备。

在16日开幕式之后的决赛环节,分别进行了新闻组决赛和影视组决赛。决赛选手们在现场展现了扎实的日语基本功、丰富的表现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大赛最终评出新闻组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数名;影视组特等奖二组,一等奖二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四组,优秀奖数名。此外,根据现场观众及线上观众的投票结果,分别选出新闻组、影视组的场内人气奖和场外人气奖。

经过激烈角逐,国际关系学院袁珵获新闻组特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薛芸珊、吴忠璇组合、重庆师范大学朱星宇获影视组特等奖。中山大学邹卓然、黄山学院韩文韬、廖晨东组合获场内人气奖,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兆晴、王晓晴获场外人气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合肥国际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早道教育、日本航空公司支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887天!安倍如何“修炼”成日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 华为将会把5

    东京奥组委制定新的酷暑对策 将

    雪季将至 北海道函馆除雪电车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