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2019全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出炉 北京获经济领域第三名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1-20 15:4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1月20日电(李沐航 郑瑾)19日,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在东京发布了“2019全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 (GPCI)。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执行委员会通过对全球主要城市在“经济”、“研究·开发”、“文化·交流”、“居住”、“环境”、“交通”6个领域的70项科目进行评估,并最终根据综合分数排名。

综合排名与去年相同 北京进入经济领域排名第三

本次评选覆盖欧洲17个城市、非洲2个城市、中东3个城市、亚洲13个城市、大洋洲2个城市、北美8个城市、中南美3个城市,共计48个城市。2019年进入前十名的城市与去年相同,分别是伦敦、纽约、东京、巴黎、新加坡、阿姆斯特丹、首尔、柏林、香港、悉尼。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领域的前三名争夺中,虽然东京在2018年超过北京获得第三名,但今年北京获得288.4分,以高出东京1.8分的成绩斩获第三。而综合排名的前两名依旧由伦敦和纽约获得。

GPCI是吸引人才、企业的“吸铁石”

东洋大学教授、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所长竹中平藏表示,GPCI是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吸引人才、企业的“吸铁石”,根据城市的综合实力排名可以产生很多在日后卓有成效的新观念。GPCI诞生于2008年,随后每年都会发表全球城市的综合实力排名且具有相当的权威性。竹中平藏强调,GPCI并不是单纯的排出名次,而是要对各个领域构成的要素进行严谨分析,并在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充分掌握全球各大城市的强与弱。

综合评分看全球主要城市发展趋势

明治大学名誉教授、森纪念财团理事市川宏雄介绍,在经济领域,去年北京是第四名,但随着今年北京“政治·经济·商机风险”评估的分数提升,今年超越了东京进入第三名,相比之下东京的经济领域,特别是GDP增长率、证券交易总额、世界500强企业数和优秀人才数量上有明显下降。此外,东京在整体英语能力方面,也要作为课题进行研究。2019年东京整体综合实力排名与去年相同,在“研究·开发”领域,以166.2分获得第三名;“文化·交流”领域,以241.9分获得第四名;“居住”领域,以343.3分获得第11名;“环境”领域,以176.2分获得第29名;“交通”领域,以208分获得第8名。

同时,市川宏雄也对各大城市、区域逐一做了评价。他说,伦敦因受“脱欧”问题影响,导致经济衰退;纽约则出现较为明显的人才流失和外国居住者下降问题;巴黎现已逐渐走出之前恐怖袭击影响,正在恢复观光产业,但研究人员数量有明显下降;北美城市通过大幅减税,如今效果凸显,在“雷曼事件”引发的金融海啸后,已成“V”型发展;虽然欧洲受到了英国脱欧影响,但现在正在恢复当中。市川宏雄指出,在过去的10年间,亚洲主要城市在各领域的整体发展放缓。其中,2011至2016年间,东京的GDP增长率仅为0.83%,不足1%尤显突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887天!安倍如何“修炼”成日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 华为将会把5

    东京奥组委制定新的酷暑对策 将

    雪季将至 北海道函馆除雪电车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