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修宪之路越走越窄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9-12-17 10:46: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临时国会12月9日闭幕,与修宪有关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未获通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之路目前已经“越走越窄”。

“希望一定通过我的手实现(修宪)”。9日,安倍晋三在临时国会会期结束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这样说,再次表达了要在执政期间实现修宪的强烈意愿。修宪是安倍晋三的“夙愿”,但这与日本民意相悖,且目前距离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还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修宪讨论在国会也几乎陷于停滞。

日本媒体注意到,在9日的记者会见上,尽管希望渺茫,安倍晋三仍就修宪继续鼓吹“将跨越朝野政党的隔阂展开活跃讨论,加速推动制订符合令和时代的修宪草案”。安倍还说,“将挑战关系国家样态的大改革,大力推进新的国家建设,最后是修改宪法”。

安倍晋三在10月秋季临时国会开幕时发表施政演说时还曾表示,“令和时代新型国家的路标是宪法”,为修宪摇旗呐喊。为此,安倍设想的路线是在临时国会上审议通过规定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之后在明年1月开始的例行国会上推动就自民党制订的包括在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地位的四项修宪方案展开讨论,进而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举行国民投票。

但在临时国会上,因为两名内阁成员因丑闻辞职,又发生了安倍晋三自己卷入其中的“赏樱会”风波,引起在野党强烈反弹,《国民投票法》修正案被推迟到明年例行国会上继续审议,众参两院宪法审议会的修宪审议也仅举行了3次自由讨论,修宪事实上仍处于停滞状态。

安倍晋三在2017年5月表示,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当年实施新宪法,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已经落空。

日本《朝日新闻》在11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在2021年9月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任期到期前召开的国会按照惯例还有3次,为实现修宪,在这期间要完成制订修宪草案、发起国会动议、举行国民投票,但从明年开始的政治议程看,实质上可进行修宪讨论的时间非常有限。报道指出,自民党内部认为在安倍任期内实现修宪已经非常困难的声音正在蔓延,安倍政治盟友世耕弘成甚至表示“修宪与首相任期没有关系”。

在安倍晋三任期内完成修宪已经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近来在日本政坛频繁被提及的是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使安倍能够四任自民党总裁的问题。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记者会上就表示,如果(安倍)不能在自民党总裁任期内实现修宪,那就有理由延长总裁任期。

尽管自民党内对(安倍)延长总裁任期有一定的支持,但安倍晋三本人在任期满后是否愿意留任还不好说。随着安倍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近来其凝聚力已经出现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连任,逐渐临近的众议院选举能否获胜以及衰退迹象已现的经济、四处碰壁的外交如何突围,都将是其必须考虑的问题。

安倍晋三一直把修宪作为首要政治议题加以推进,但因为诸多原因,到目前为止修宪整体进展不大。这也是支持和平宪法的民众和大部分日本有识之士所乐见的。

在遏制安倍修宪的众多因素中,民意的反对一直是最重要的因素。自安倍2012年底第二次上台以来,日本不仅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军费支出更是实现了8年连续增长,军力急速扩张。日本民众普遍担心,如果实现修宪,自卫队或将被卷入美国主导的战争。此外,自民党内的不同修宪主张、公明党的牵制和在野党的反对,都是遏制安倍修宪的力量。(记者 冀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SixTONES成员松村北斗出演新剧

    中日女子围棋超新星邀请赛:中

    身穿纸箱进行角色扮演 青森将举

    2887天!安倍如何“修炼”成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