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疲态显现 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1-2 19:21: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9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围不确定性增大等因素影响下,日本经济增长疲态显露。日本政府不得不在临近年底时分,推出三年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措施,以维持经济不陷入衰退轨道。

通胀持续低迷 外需不振拖累经济

由于经贸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日本出口持续疲弱。日本财务省18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11月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7.9%,为连续第12个月同比下降。与此同时,11月工业产值下降,这是自2018年9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下降,增加了制造业拖累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可能。

日本政府12月经济报告认为,出口疲软对生产造成负面影响,加上自然灾害和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预计本季度经济将萎缩。分析人士指出,连续灾害影响了民众消费、民间投资、公共投资以及出口等,将拉低日本全年经济增长率。

通胀低迷仍然是日本难以解决的问题。10月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通胀率跌至2年低点。目前,日本失业率有所下降,劳工市场紧俏,但员工加薪慢,平均加薪2.1%。经济学界认为,加薪3%才有望推动通货膨胀率达到2%。日本薪资数据连续数月下跌令市场担忧加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连续七年向商界发出加薪呼吁,但成效并不明显。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8%,低于二季度的2.0%和一季度的2.6%。

由于外需不振和通胀乏力,加上消费税对经济增长起到抑制作用,国际机构对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始终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世界经济展望》将日本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0%,11月,IMF年内第三次下调日本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8%,2020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0.5%。

日本政府2019年也四次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期,直到12月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后才略有改善。12月18日,日本政府对本财年的增长预估维持为0.9%,但上调了下一财年经济增长预估;同时,预计外需将拉低下个财年经济增幅0.1个百分点,低于原先预计的贡献0.2个百分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各大城市迎来返乡高峰 预计

    韩日首脑磋商限贸等问题 商定对

    平祐奈挑战檀香山马拉松并跑完

    日本国际机器人展聚焦多场景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