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网上教的自制口罩管用吗?日本专家:有一定效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2-11 9:08: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厨房用纸做的口罩(日本媒体“OTEKOMACHI”)厨房用纸做的口罩(日本媒体“OTEKOMACHI”)

  海外网2月11日电 连日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不光国内,邻国日本的口罩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于是,许多日本媒体开始播放节目,教大家如何自制口罩。不过这种做法也招来了一些质疑之声:自制口罩真的管用吗?近日,日本专家回应了这一问题。

日本警视厅警备部灾害对策课推特截图日本警视厅警备部灾害对策课推特截图

  综合日本媒体“ENCOUNT”、“OTEKOMACHI”等报道,除了疫情影响,日本的“国民病”花粉症时期也快到了,许多人抱怨口罩不够用。最近,日本很多电视台,甚至日本警视厅网站都在线教民众如何自制口罩。原材料需要用厨房用纸或毛巾手绢,工具也只需要橡皮筋、订书机等,并不复杂。教程详细列出了制作步骤,还说使用过后,再把手绢洗洗,还能再用。

  很多人都学会了,一些网友还将自己亲手做的口罩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不过,自制口罩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厨房用纸做的口罩很薄,就算是手绢做的口罩也很简易,究竟有没有防病毒的效果呢?

  日本池袋大谷卫生院院长、呼吸科专家大谷义夫对此表示:“究竟有没有(防病毒的)效果,目前还没有实验数据,因此不能说好坏。”据悉,日本市面上卖的口罩通常都会经过病毒、病毒飞沫、细菌、花粉等防护率实验后才会投入市场,但目前没有毛巾、厨房纸这类材料的实验数据,因此无法具体解释效果。

  大谷义夫还补充说,根本来讲,自制口罩是因为口罩不够。口罩供应尽早恢复正常才最好。

  日本前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感染症疫学中心负责人、现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也给出了意见。他说:“便利店、药店卖的口罩也不能完全防范飘在空气中的病毒。不过通常来说,病毒都藏在感染者的唾液等中,市面上卖的口罩还是有预防咳嗽、喷嚏时带来的飞沫感染效果的。”

  谈到自制口罩,大石和德说:“我认为有一定的保湿效果,和预防飞沫感染的效果。”他还表示,如佩戴自制口罩,要在内侧放上干净纱布并经常清洗,保持清洁。

  据央视新闻消息,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主任陈志也给出了类似观点。他表示,佩戴专用口罩有两个作用:防止飞沫和防止气溶胶。而自己做的口罩,再怎么做也达不到专用口罩的要求,只是退而求其次的一种方式。建议大家如果自制口罩,可选用20层以上的棉纱布,这种材料能重复使用,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不管什么口罩,都能够短时间内阻挡大的飞沫,但小气溶胶的话自制口罩是无法起到防护作用的。(海外网 王珊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茨城县东部近海发生5.6级地

    日本富豪强势“征婚”:想找伴

    日羽毛球选手桃田贤斗遇车祸受

    中国男排无缘东京奥运,遗憾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