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最大药妆连锁”或易主:松本清与Cocokara Fine合并,年销约637亿元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2-15 18:52: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据日经新闻网消息,日本两大“药妆”零售巨头松本清(Matsumotokiyoshi Holdings)、Cocokara Fine(可开嘉来) 宣布双方已同意合并。
 
根据交易条款,松本清将以6460日元/股(约合人民币409元/股)的价格收购Cocokara Fine 20%的股权,出资额约3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该笔交易预计于今年4月正式完成。双方表示,希望在2021年10月之前完成合并,还立志成为“美妆和健康领域的亚洲第一”。
 
完成合并后,松本清还将与Cocokara Fine成立新公司,由松本清控股CEO松本清雄担任新公司的CEO一职。未来,双方将共同研发产品,整合消费者群,并基于此强化市场营销,改善物流配送效率。这家新公司也或将成为综合年销售额超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637亿元),总门店数量逾3000家的“日本最大药妆连锁集团”。松本清表示,希望该合并能在3年内带来数百亿日元规模的收益增长。
 

 
近些年来,日本专业美妆零售连锁竞争激烈,本土市场趋近饱和,不少公司都面临着增长乏力的困境。而合并收购这一举措,不仅可以加快店铺日本市场覆盖面,还能借此降低采购和物流等上游成本。
 
据了解,2015年9月,日本WELCIA连锁控股收购了“药妆店”运营商CFS。公司透露,受益于在门店推出更多药品并扩张食品品类,顾客数量和客单价均有所上涨。2018年,WELCIA又收购了日本老牌药妆零售店一本堂和Masaya。2019年,WELCIA收购了以日本高知县为中心开店的百年药妆零售店Yodoya,后者在当地有24间店铺。
 
反观松本清,2015年之前该公司销售额曾连续22年保持行业第一,但2016年开始逐渐失去市场领先地位。2018年,松本清的行业排名滑落至第五位。根据日本药妆行业2018年销售排名显示,前7位公司分别为鹤羽、WELCIA、科摩思Cosmos药品、SUNDRUG、松本清、杉药局和Cocokara Fine。
 

 
扩张零售店铺网络,寻找天花板突破点已经刻不容缓。而除了本土零售巨头合并之外,开拓海外市场,探索新消费者群体也成为日本药妆零售的关注点。
 
线下,2019年6月底可开嘉来翻修门店重振中国团队,以价格优惠、复刻日式装修风格以及丰富的产品获消费者青睐;2019年7月,松本清则宣布正准备在中国香港和越南开设零售门店。目前,松本清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泰国——其在泰国目前有33家门店,在中国台湾也有3家。
 
线上,中国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为松本清带来了业绩增长。许多日本零售品牌在天猫和京东国际开设了直营、直邮店铺,松本清也是其中之一。根据产经Biz报道,这类跨境电商以中国年轻人为目标客群,寄希望于他们激增的购买力和越来越完善的跨境物流,来扩张在中国的小件商品零售产业。
 
就目前来说,松本清与Cocokara Fine合并以后,无论是店铺规模、自有商品的开发,还是商品采购,都将加速进行,可以预计未来日本药妆零售行业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洗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钻石公主号染病者激增,218人已

    日本一中学庆学生快毕业 午餐吃

    FIBA官宣亚洲杯预赛3战延期 中

    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垃圾堆里发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