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内阁通过法案,安倍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1 7:0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3月10日统计,截至东京时间10时30分,日本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524例,日本疫情蔓延。

同日,日本内阁会议出台《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日本首相可在必要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不断加重的疫情也对日本经济产生了影响。3月10日,路透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放水1.6万亿日元。此外,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日本股市和日元汇率都处在动荡之中。

日本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和央行或会入市干预。

1

安倍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3月10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这意味着只要国会再审核通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可以随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事实上,日本共同社称,这项修正法案已经在10日上交给了国会审议,但执政党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在此前已经达成了一致,这项法案在3月13日通过已是板上钉钉。

此项法案通过后,安倍就可以根据日本疫情发展的状态进行判断,只要认定疫情会对日本经济和人民的生活造成问题,便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虽然此前安倍晋三已经要求全日本的学校关闭,并取消或推迟大型体育和文化活动,但是根据现行法律,国家没有进入紧急状态,政府没有强制关闭学校或取消活动的法律权力。

因此,只要法案通过,安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日本各地区政府就需要根据中央指示,限制各项聚集活动、强行征用土地和建筑用作临时医院、要求学校停课、买断医疗用品等。

为了让该项法案通过,安倍也是拼尽全力。上周罕见地会见了五名反对党领导人,以寻求他们对法律改革的支持。而此前,反对派一直对安倍政府采取的检疫和边境管制措施提出批评。

经济再生大臣相西村康稔认为,紧急事态法案“是为了以防万一而准备的措施”,法案通过后,将可以把疫情对国民生活与经济的影响降到最小。

2

为中小企业“放水”

日本政府除了希望可以尽快通过法案,路透社还发现,日本政府在为日本中小企业“放水”,帮助日本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路透社称,日本政府将对那些受到冠状病毒打击的中小型企业进行支援,将特殊融资提高至1.6万亿日元。日本政府也将利用包括日本金融公司和日本开发银行在内的公共金融机构提供资金。

事实上,自从新冠病毒在日本蔓延,日本经济就已触碰到危机的边缘。从3月9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来看,日本季调后四季度GDP同比下跌7.1%,低于最初的预期,也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2月时,日本政府就已公布第一轮紧急对策,通过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等准备了5000亿日元低息贷款及保证额度。

根据新制度,受疫情蔓延影响,销售额下滑5%的中小企业可在今后3年按照实际不到1%的低利率从各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此外,销售额受到影响、经济状况严峻的企业,将可以获得国家补贴,获得无利息、无担保的贷款。

对于那些在海外遭受打击的大企业,日本也将通过际协力银行(JBIC)及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对他们进行援助。上周,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已经敦促公共和私人金融机构加紧努力,以确保公司融资顺利进行。

此外,共同社还在一篇报道中称,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本月采取措施,确保受到冠状病毒暴发影响的公司在本财年3月底之前不会面临财务紧缩的情况。

3

政府或出手干预

3月9日,日经平均指数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破2万点。而近期,恐慌情绪导致日元被作为避险资产,被大量买盘,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01,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股市的大幅下跌和日元汇率的不稳定性,引发了日本政府和央行对日本金融市场的担忧,日元大幅上涨已经影响到了日本企业的出口。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周一强调,“在外汇和股票市场上可以看到一些紧张的举动,因此我们将不得不密切监视一段时间。”

日本国际事务副财政大臣竹内良树认为,“市场的过度波动对实体经济是不利的。”

事实上,此前市场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日本当局可能会入市采取行动,阻止日元的升值和股市的动荡,但当天麻生太郎拒绝回应政府是否会出手干预的问题。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议会委员会会议上的一席话似乎已经表明了日本政府会入市干预的可能性。

他表示,“日本央行将特别密切关注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动向。如有需要,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适当行动。我们将通过债券购买操作和增加对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购买,竭尽全力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并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此外,野村证券资深利率策略师Takenobu Nakashim还提醒,若美元兑日元跌破100,市场就要密切关注日本央行的动作。

记者 张者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疫情下的日本东京街头

    在自家放火致2人死亡 日本一名

    爱知县稻泽市取消派中学生前往

    日本埼玉县约10辆车发生连环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