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哄抢的纳豆可抗新冠病毒?专家称并无证据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7 14:14:29  点击:  

近日,因盛产纳豆的日本茨城县暂无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少民众认为这是纳豆的“功效”,因此日本多地出现了抢购纳豆的现象。专家表示,纳豆由黄豆发酵制成,属于健康的豆制品,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吃纳豆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建议有病应及时就医,科学对待疫情。

 

纳豆引发日本民众哄抢

 

据日本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在盛产纳豆的日本茨城县至今没有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所以很多日本民众认为纳豆有防疫的效果。受此影响,日本多地出现了抢购纳豆的现象。

 

另据日本大型食品制造商透露,纳豆目前的出货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2成,很多超市货架上的纳豆都很快销售一空,不少顾客表示:“把纳豆作为提高免疫力的食材也好”。

 

纳豆是什么?公开资料显示,纳豆起源于中国,自秦汉以来开始制作,由黄豆发酵制成豆制品,类似于“豆豉”,具有黏性,气味较臭,味道微甜。这种食物后来传到了日本并得到发扬,日本民间甚至有俗语说:“纳豆顿顿有,活到九十九”。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纳豆保有黄豆的营养价值、富含维生素K2、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发酵过程产生了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溶解体内纤维蛋白及其他调节生理机能的保健作用。


无证据表明纳豆可抗病毒

 

日本研究纳豆营养的历史较长,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须见洋行从纳豆中发现了“纳豆激酶”,而这种酶具有溶血栓功能,

 

但是,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也曾对纳豆的激酶产品进行过评估,从目前的证据来看,无法证实口服纳豆,可以获取足够量的活性纳豆激酶。“关于纳豆激酶的健康益处研究,大多是体外实验,人体研究证据还是太少了,结果也都很初步。而关于纳豆激酶和预防新冠病毒的关系,更是没有任何研究证据。”阮光锋补充说。

 

实际上,纳豆激酶也并非只有纳豆中才有,阮光锋称,纳豆激酶是枯草杆菌在大豆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只要有枯草杆菌或者类似活性的菌,就可以产生这种酶或者具有类似活性的酶。例如中国的豆豉、韩国的大酱等发酵豆制品中也有同样或者类似的酶。

 

阮光锋表示,总的来说,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吃纳豆能溶血栓、降血脂等功能,想要靠它来抵抗新冠病毒,属于异想天开、无稽之谈,“希望大家在疫情面前都能保持理性,多一些科学思考。”

 

实际上,日本消费者厅也曾专门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大家知道,对于一些号称有预防新冠病毒效果的东西,目前并没有合理、客观的证据证明其有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声称能够预防或抵抗新冠病毒的食品方面的流言并不少:嚼槟榔抗病毒,喝茶抗病毒,“蜂蜜水+威士忌”抗病毒,酵母也能抗病毒……实际上,这些说法都已被证实为谣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屈会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什么病,都应及时去医院就医。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奥运圣火传递将在日本按原计划进行 火炬手原则上不戴

    日本央行意外不降息!放水12万亿日元后 黑田东彦表示

    日本一辆小车与油罐车相撞 致小车内母子2人身亡

    疫情之下,日本“蛰居族”成效仿对象

    日本人缺厕纸?谣言!一年出口300万吨废纸到中国

    日本担心宣布“紧急状态”会“失去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