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疫情下的日本餐飲業:企業拼創意、地方政府伸援手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3-20 17:32:28  点击:  

人民網東京3月20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蔓延以來,市民外出聚餐、舉辦大型宴會等餐飲消費迎來“自我克制”期,日本飲食業因此受到很大沖擊。如何走出困境,成了餐飲業必須思考的一道難題。


新冠肺炎疫情對日本餐飲業影響巨大


據NHK電視台3月18日的報道,民間信用調查公司“東京商工調查”3月上旬通過互聯網對全日本餐飲關聯企業進行了一項緊急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餐飲企業2月的銷售額和進店消費人數雙雙減少。



上圖:門店貼出的為防控疫情而縮短營業時間的通知(來源:nhk報道截圖)


調查中,除了88%的企業回答“銷售額和來店者雙雙減少”以外,還有49%的餐飲企業表示“口罩、消毒液等消毒衛生用品的供貨得不到保証”,36%的受訪企業表示“原本計劃的活動、展銷會被延期或中止”,26%的企業表示“營業天數減少了”。


關於2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的營業收入的調查中,34%的受訪企業表示“減少了1成左右”,24%的企業表示“減少了1-2成”,11%的企業表示“減少了2-3成”,15%的企業表示“減少了3成以上”。



上圖:美食店少了往昔的熱鬧,顯得冷清(來源:nhk報道截圖)


“東京商工調查”信息部負責人原田三寬指出,日本餐飲業受到了外國游客減少、國內消費者減少外出就餐的雙重影響,2月份已經受到嚴重沖擊, 3月份以后的銷售額會進一步大幅下降,甚至有的企業會被逼得破產。


辦法總比困難多 餐飲業拼創意自救渡難關


面對疫情,不少餐飲企業開始另辟蹊徑展開自救。便利店的便當等食品類是日本家庭快速充飢的重要選擇之一。


受疫情影響,在家辦公和因為臨時停課呆在家裡的學生增多,為抓住這類人群的消費需求,日本大型便利店羅森拿出了新的“集客”手法。


3月1日至17日期間,羅森曾推出專供停課在家學生一人分量的無需用火、使用微波爐加熱即可食用的方便食品,這期間的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不減反增,增加約4成的營收。


在嘗到了創意帶動業績的甜頭后,從3月20日開始,凡是來店的小學生進店消費一次可以從前台領取一張專門用紙蓋上章,進店5次便可以獲得羅森獨創的點心,通過類似集郵的方式,刺激學生進店消費。


針對在家辦公的都市白領,羅森從3月17日起推出了的肉類、蔬菜與雜糧大米搭配均衡的兩款冷藏盒飯新產品,兩天內售出6萬多份,深受那些白領女性的歡迎。


不僅像羅森這樣的大型連鎖便利店靠新點子提升業績,單打獨斗的小餐館也在疫情蔓延當中靠創意尋求生路。


位於東京池袋的一家以鰻魚、烤雞肉串為主打產品的居酒屋,在疫情襲來之際,3月份取消預約的人數多達60人,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店家陷入困境。為了在困境中求得生存,店家緊急拿出對策推出了新的就餐計劃。



上圖:隻需567日元便可以在店內暢飲1小時的告示(來源:nhk報道截圖)


隻需567日元(約合人民幣36元)便可1小時內無限暢飲鮮啤酒、雞尾酒等,新就餐計劃一推出就大獲好評,進店消費的客人是以往的1.5倍,收益也增加了30%左右。


此外,為了確保疫情時期的資金周轉,店家還推出了從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64元)到5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2元)不等的就餐券,能以餐券金額的兩倍在次月到店結賬時使用,目前已經售出了10萬日元之多。


地方政府伸出援手幫企業度過危機


受疫情影響,日本東京都內的餐飲企業面臨著營業收入下滑、資金周轉困難等現實難題。為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東京都的各級政府相繼出台救助措施向企業伸出援助之手。


據《東京新聞》報道,3月18日開始,東京都港區開設了面向中小企業經營者的咨詢窗口,針對企業提出的各種困難,對口支招提建議。其中,飲食業提出的“大量客戶取消預約,資金周轉出現困難”“營收大幅下滑”等問題比較集中。


東京都大田區政府從17日起也開設了咨詢服務,中小企業評估師、資深金融機構專業人員負責解答,旅游業、餐飲業、制造業企業成為服務的主要對象。


在日本東北地區最大的城市仙台市,本月17日啟動了一項支持美食外賣和快遞送到家的“Takeout IN仙台”服務項目,將市內的飲食店、酒店等可外賣以及能夠外賣到家的信息歸總在一個網站,市政府呼吁民眾通過外賣方式保持消費,避免美食經營者的收入銳減。


新網站開通后,截止至17日,包括新成立的24家外賣和快遞企業以及餐廳、居酒屋、酒店等總計43家企業的服務信息已經上線。盒飯、家常小菜、比薩、肉排、漢堡等外賣菜單極為豐富。


為了讓更多餐飲企業利用新推出的服務項目,仙台市政府在推特、臉書、Instagram等多種社交媒體上進行廣泛宣傳,並呼吁廣大市民進行轉發推廣。


除了提供咨詢服務,有些地方政府還通過帶頭消費的方式來救助產品銷售困難的企業。據《中日新聞》報道,滋賀縣長濱市政府職員積極購買受疫情沖擊銷路受阻的餐飲店便當等食品,希望通過自己的微薄力量能緩解經營者的當下困難。 (劉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国内确诊新冠肺炎969例 死亡34例

    疫情下的日本餐飲業:企業拼創意、地方政府伸援手

    日本首艘万吨驱逐舰服役,舰员均佩带口罩出席仪式

    室内赏樱、和纸做口罩……看日本人如何花式战“疫”

    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 在日本国内开始为期121天传递

    日本松岛基地强风肆虐 迎接圣火仪式多位官员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