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新任首相将于9月17日诞生 官房长官菅义伟有意参选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9-3 6:06:32  点击:  

人民网东京8月31日电(吴颖)兼任自民党总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8月28日宣布因健康问题而辞职后,有关下一任首相的选举日程备受关注。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关于总裁选举已就9月8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的日程展开最终协调,并计划于9月17日召开临时国会,届时将选出新一任首相。


通常情况下,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在3年任期期满之后举行,投票分为执政党党员、党友的地方票以及国会议员票,地方票和国会议员票加在一起,得票最高的人即获胜。由于安倍晋三是在任期内辞职属于“紧急情况”,因此自民党将于9月1日举行总务会,确定在两院议员总会上举行总裁选举事宜。


召开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总会时,自民党所属的394名国会议员(不包括众参两院的议长)和47个都道府县的各3名代表将参与投票。国会议员票为394票,地方票为141票,共计535票。经过投票,在有效投票中获得过半数的候选人将当选为新总裁。如果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数,当天将对得票最多的前两名进行最终投票,国会议员票和地方代表各投出1票。


新一任总裁的任期将持续到安倍剩余任期的2021年9月末。自民党在新任总裁的领导下将开始高层干部人事变动,在9月16日之前成立新领导层,然后召开临时国会。


菅义伟、岸田文雄、石破茂有意参选自民党总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表达出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意愿,并已获得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一派的支持,而在其他派系中的支持率也逐渐上升。据悉,菅义伟将在9月1日正式敲定总裁选举方法和日程当日正式宣布参选。


另外,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等人也对参选总裁表现出积极态度。岸田文雄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党内人士接连进行会谈,表明参选意愿。石破茂也与自己的派系成员进行会谈,积极收集信息。石破茂曾任日本防卫厅长官、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干事长。他现任安倍内阁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此前曾参加过3次自民党总裁选举。


此外,日本政界新星、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已表示不参加本次总裁选举,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参选,将对其给予支持。目前,关于河野太郎是否参选尚无确切消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之后 日本是否会再次陷入“短命首相”怪圈?

    超强台风“美莎克”擦过日本九州 当地约11.7万户停电

    日本:7月失业率2.9% 196万人完全失业220万人被迫放

    日本:倒过来不会掉的冰激凌热卖 5.1秒内成功率98%

    强台风“美莎克”逼近日本冲绳 已致逾3.7万户停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明天确定 或由三人展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