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明天确定 或由三人展开竞争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9-3 6:06:35  点击:  

人民网东京8月31日电(李沐航)作为日本“安倍政权”核心人物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透露,将参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对此表示支持。目前,以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和菅义伟为中心的竞争已展开。岸田文雄和石破茂也积极采取行动,希望争取到态度不够坚决的主要派系以及地方组织的支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决定竞选自民党总裁。(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据了解,安倍晋三在发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后,菅义伟一直未正式表达态度。但据相关人士透露,29日晚,菅义伟在东京都内与二阶俊博进行密谈,并表示有意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随后,菅义伟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就安倍晋三辞去首相职务表示:“安倍晋三正式宣布辞职,作为一直在他身边支持他的人,我感到非常遗憾。但我会竭尽全力,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有资深议员对此表示,菅义伟的此条博客释放出有意继承政权,渡过当前难关的信息。


此前,菅义伟就日本首相一职虽然表示“不予考虑”,并一直持否定态度,但最近他参加电视节目的次数却明显增加。自民党党内干部也有声音表示“出于现有政策的延续性,菅义伟是合适人选。”且对他的期待也日益上涨。


“压缩版”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或为压制石破茂


目前,日本自民党拟将总裁选举定在9月15日之前,并计划选择“压缩版”选举方式,由自民党的国会议员及地方分部的党员代表投票选出。自民党内部的消息显示,如果国会议员投票比重加大,将对获得地方大力支持的石破茂造成打击。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流程图。(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据了解,在安倍晋三发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后的第二天,就有议员对“后安倍政权”的总裁选举跃跃欲试。29日,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稻田朋美在电视节目中就直言:“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挑战一下。”


而在关岛进行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对竞选也表现出热情,他通过线上记者会表示:“关于竞选,从现在开始我会认真考虑。希望和朋友好好商量。”


据了解,自民党领导层有意于9月15日前选出自民党总裁,以“紧急对应”条例为依据选举产生。因为时间紧迫,所以考虑省略掉日本全国党员的投票步骤,而以自民党国会议员的394票和各都道府县的3名代表即141票,总计535票选出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由二阶俊博全权负责,最终于9月1日的自民党总务会上正式决定选举方式。


自民党党内干部,如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等人以目前的新冠疫情等因素为理由,表示绝不能让政治出现空挡期。同时,也有很多人要求快速选举产生新一代领导人。


不过,对于“压缩版”选举方式,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不少异议和批评声音。日本前IT担当大臣平井卓也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就是因为现在正值关键时期,新一任总裁的选举才必须透明。作为执政党的责任,对于继任政权的正统性,必须向国民进行详细说明。”有众议院年轻议员表示:“即便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时间变长,也不会形成政治空档期。毕竟国家还有官房长官和政府部门。”


自民党内部有人认为,自民党领导层之所以选择减少地方投票比例的选举方式,是担心在地方上拥有较高支持率和声望的石破茂获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之后 日本是否会再次陷入“短命首相”怪圈?

    超强台风“美莎克”擦过日本九州 当地约11.7万户停电

    日本:7月失业率2.9% 196万人完全失业220万人被迫放

    日本:倒过来不会掉的冰激凌热卖 5.1秒内成功率98%

    强台风“美莎克”逼近日本冲绳 已致逾3.7万户停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明天确定 或由三人展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