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稳定供应成难题

作者:佚名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更新:2021-2-22 7:28:02  点击:  

□ 法治日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2月17日上午,随着东京医疗中心的一名医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日本开启了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目前的接种计划,日本将优先给医护工作者和65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并在夏天普及至普通民众。对日本而言,新冠疫苗是战胜疫情乃至举办奥运会的关键,开启疫苗接种给日本带来了希望,但因为疫苗全部依赖进口,未来如何确保疫苗稳定供应成为菅义伟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日本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是东京首都圈内8所医院的125名医生和护士。第一个接种的东京医疗中心院长新木一弘在记者会上说,希望接种疫苗能够帮助医护人员和患者提升防疫能力。


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冠疫苗接种,日本负责全面协调接种工作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在记者会上说,“作为疫情防控关键的疫苗接种终于启动,希望日本民众能够积极接种”。


按计划,包括国立医院所属医疗机构在内的全日本100多所医院的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是第一批接种对象。在第一批接种完成后,第二批约370万名医护工作者和第三批约3600万名65岁以上老人将优先接种。目前,日本医疗系统压力巨大,医院不时有集体性传染事件发生,为此,日本政府把医护工作者作为优先接种人群,在降低医疗机构内传染风险的同时,确保医疗体系正常运转。


依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接种方案,第三批约3600万65岁以上老人的接种将在4月启动,其后启动有基础性疾病者(约820万人)、养老设施工作人员(约200万人)以及60至64岁老人(约740万人)的接种,最后在夏天开始16岁以上普通民众接种。


关于对65岁以上老人和一般民众的疫苗接种,各地方政府将按照户籍登记向个人邮寄接种券,民众收到后按接种券编号预约接种时间、地点等。其中,第一批65岁以上老人接种券的邮寄工作将在3月下旬开始。


关于接种方式,主要采取集体接种、个别接种两种,此外针对养老设施中的特殊需要人群,将采取巡回接种方式。


集体接种是在医院和体育馆等地开设接种设施,好处是可以大量进行接种、提高接种效率,问题是可能造成人员聚集,增加传染风险;个别接种是由诊所等实施接种,好处是方便就近接种,问题是疫苗运输存在困难,而且不便于接种后的现场观察。《读卖新闻》面向75个日本地方政府实施的调查显示,因为各地医疗资源、地域环境等千差万别,在接种方式上各地存在一定差异,其中多数采取集体接种与个别接种并用的方式。


10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在国会答辩中称,“因为没有全国民众在短时间内接种疫苗的经验,所以出现了混乱”,表达了希望尽快推进接种但又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无奈。


日本国内新冠疫苗接种比世界上主要国家都要晚,原因是厚生劳动省在日本国内先行实施了小范围临床试验,在一定程度上确认了有效性和安全性。


1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在经过评估后,以简化审查程序的“特例批准”方式,允许辉瑞疫苗的使用。此外,药企阿斯利康5日已经向厚生劳动省提交新冠疫苗在日本国内的生产销售申请,预计3月以后可能获得批准。


目前,对日本来说,如何确保按时、按量供应疫苗成为关键。日本政府目前已经向多家海外制药企业订购了3.14亿剂可供逾1.26亿民众使用的疫苗,但因为世界范围内疫苗紧缺、欧盟对区域内生产疫苗采取出口批准制度等原因,日本国内普遍对疫苗能否稳定供应存在担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选手大坂直美澳网再登顶 夺第4个大满贯女单冠军

    日本商家因新冠疫情苦不堪言 遭遇地震雪上加霜

    外交部、「ジェノサイド」は中国では世紀の嘘

    米の対中関税当面維持に外交部がコメント「貿易戦に

    ロシア勢は「ROC」の旗で東京五輪と北京冬季五輪に参

    7連休に7つの公園に 成都市民の春節の過ご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