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中国老师赞叹日本基础教育:小学生跑步上下学

作者:王蕙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2016-2-6 9:43: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根据教育部与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交流计划,从2002年开始,教育部每年组派百名中国中小学教师代表团访问日本,同年邀请25名日本中小学教师代表团访华,其旨在加深了解两国教育概况,促进两国教育工作者的友好交流。


2016年1月18日至24日,来自全国9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教师组成的2015年度中国基础教育教职员代表团分成ABC三分团分赴日本荒尾市、长崎市、小松市,与三地11所中小学师生进行了为期7天的友好交流。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交流匆匆,但教师们仍从多方面阐释了旅日之感。


教师资格从业有效期为十年


小松市立高等学校2015年的教育目标具体明确为“智仁勇”:智即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特别是延长家庭学习时间,让学生通过课内课外的学习以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仁即完善2014年的《交通安全地图》,进一步细化安全意识、规范意识;勇即完善丰富英语俱乐部内容,使学生更加适应国际化社会的需求。


为保证优质师资,教师资格从业有效期为十年,十年期满要经过再培训及考试上岗。同时,为实行基础教育均衡配置,校长、教师定期流动,校长3年、教师6年,每年流动的比例占教师总数的20%左右。


小学生每天跑步上下学


有教师注意到小松市丸内中学戴眼镜学生的比例甚少,日方教师解释,视力差的原因之一是户外活动少,所以他们尽量安排学生接触大自然。长崎市立朝日小学总共64名学生。校址依山而建,学生们需爬107级台阶。元田美智子校长因势利导,她让学生们跑步上下学,旨让强健体魄的教育目标贯穿日常。


参观中,每所学校配备的料理教室最令中国教师们感慨,尤其是料理教师的话“一个连自己的肚子都管理不好的人,还能做什么?还能管理什么?”令教师心服,真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教育者要有精耕细作的耐心


小松市被视为日本传统文化的发祥地,最为著名的传统文化是歌舞伎,其最著名的剧目“劝进帐”已成小松市的城市名片。小松市13所中学每年轮番表演该剧,迄今巡演至第四轮。小松城市形象歌舞伎舞台面具的设计即来自一名高中生之手。


长崎市教育委员会这样阐释他们的教育观:“教育既是百年大计又是农业之计,教育者要有四季精耕细作的耐心。学校是教育的土壤,家庭是教育的水分,社区是教育的阳光,教师是教育的肥料”。


中国教育应以邻为鉴


经过7天交流,中国教师一致认为,我国现阶段的教育问题是教育发展中必然遇到的问题,教育者要用脚踏实地、卓有成效的态度面对它,渐次改变并勇于担当。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形成了适合国情的教育体系,但为孩子们成长为合格公民更加完善,应广泛借鉴国际经验,特别是以邻为鉴,让“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润物无声地落在实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