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小心地雷!日本央行憋大招?油市又面临一大“噩耗”

作者:冷静  来源:FX168财经网   更新:2016-4-16 8:59: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FX168讯 周五(4月15日)欧市盘中,消息面清淡,汇市交投平稳,不过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的主要货币涨幅居前,中国第一季GDP增速虽为七年最低,但显示正在低位企稳,经济迈向反弹。


近期日元狂飙,日本股市重贬,这显然与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背道而驰,因此全球市场正在密切关注该行的货币政策走向。继昨天新加坡金管局突然宽松,惊呆市场之后,向来以不惊呆市场不罢休而著称的日本央行可能正在密谋出大招。多哈冻产会议召开在即,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产油国就冻产达到协议,但是也无助于改善油市的供给,因为超级油轮正在制造着全球最大交通拥堵,这对于供给端来说又是一大“噩耗”。


负利率遭诟病 日本央行憋何大招?


目前日元汇率回到黑田东彦2014年10月扩大创纪录资产收购计划前的水平,日股则是随着外资撤出而大跌。这距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祭出负利率还不到3个月,日元却劲扬,股市重挫,可想而知加码货币刺激措施的压力油然而生。


日元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负利率政策引起猛烈抨击,不仅有利润受到挤压的金融机构,还有普通民众,”瑞穗证券驻东京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上野泰也在调查中写道。“近期可能不会看到负利率被进一步调低,除非环境突然发生改变。”


日元贬值和股市大涨原本是黑田东彦通货再膨胀计划两个最明显的结果,如今反其道而行,因此市场臆测他在4月27-28日的货币决策会议需采取行动。不过经济学家对于可能加码刺激措施的形式看法不一。从进一步调降负利率到收购更多政府债券,多买股票,甚至是祭出更激进的点子,例如“直升机撒钱”等等。


据路透最新报道,在众多的选项之中,日本央行可能倾向于购买更多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来加强货币宽松措施。因股市下跌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威胁到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而且降息和购买政府债券的效果正在下降。


尽管此前日本央行官员对过多干预股市持担忧态度,但路透本周五报道援引日本央行内部人士称,此前降息和购债的效果在下降,日本央行乐于考虑购买更多ETF的想法。


一位消息人士称:“日本ETF和国债是日本央行仍可以大量增加购买的两个市场。”


日本央行官员可能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讨论扩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扩大购买ETF可能是日本央行本月将会考虑的措施之一,不过央行官员称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并可能采取组合措施,尤其是如果想造成最大的市场影响的话。


一名与现任央行官员保持密切联系的前日本央行官员表示,“大量加购ETF,再适量增加购债和降息,可能是剩下的唯一能让市场意外的办法。”


汇丰控股日本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说,日本央行可能不久就会提出规模庞大的买股计划,把一年可买进3万亿日元ETF的额度大举调高至13万亿日元(280亿美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Kazuhiko Ogata也预计调高买进ETF的额度会列入考虑,因为他认为此举可能比较不会引发其他国家担心操纵汇率的批评。


新加坡银行的分析师Richard Jerram表示:“他们在划掉各种不可能的选项后,剩下的唯一选项就是购买ETF。”


但Jerram表示,他不相信购买ETF会对日本央行实现主要目标有太大帮助,因为这并没有明确地传导至经济表现。


有市场人士指出,根据央行数据,截至去年9月底,日本央行已持有约54%的ETF。央行若加码买进ETF,恐怕会有扭曲日本股市的疑虑。多买进ETF也会让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置身于风险中,尤其是日股重挫时。


油市一大噩耗:超级油轮制造全球最大交通拥堵


虽然油价持续反弹,但是有市场人士指出,这一切都是基于市场预期冻产协议达成,并非基于供应和需求端的改善。石油交易员在期货和期权市场进一步押注,油价4月的涨势将失去动能,因需求前景恶化,且几乎看不到供应过剩局面将要结束的明显迹象。


除此之外,目前油市还面临着一件大事:那就是超级油轮制造全球最大交通拥堵,原油供应过剩以及亚洲需求的增加,双双对港口吞吐能力带来巨大挑战,无法及时到港的油轮,引发了全球最大的交通拥堵。


据路透报道,在全球最为繁忙的多条海运航线,载有约2亿桶原油的油轮漂浮在海上,如果它们排成一条直线,队伍长度达到将近40公里。



(印度和东南亚之间穿行的超级油轮 来源:路透)


海上堵塞最严重的地方在中东和亚洲,前者的港口疲于处理快速飙升的用于出口的产量,而后者则因为低油价刺激需求飙升,导致未及时升级的港口吞吐能力捉襟见肘。


路透援引一名油轮船长称,“青岛港正出现我见过的最坏情况。”新加坡航运经纪商Banchero Costa研究负责人Ralph Leszczynski称,现在出现的是“近年来最严重的油轮拥堵情况之一。”


Leszczynski称这背后的原因是,中国新炼厂的巨大需求,以及中东和拉美港口吞吐能力不足共同引发的“完美风暴”。


船运数据显示,约有50艘超级油轮停靠在新加坡附近,等待补给燃料、保养维修、卸货或者是纯粹被当做漂浮的储油基地。


本周日(4月17日)主要产油国将齐聚卡塔尔首都多哈,讨论将原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水平,以稳定油价。此前俄罗斯、沙特、卡塔尔及委内瑞拉已在2月达成初步提议,并寻求更多产油国的加入。


鉴于讨论焦点放在将产量冻结在或接近当前纪录高位,多数分析师表示,他们对潜在的多哈协议将降低供应过剩程度不抱什么希望。


“多哈会议不会在实质上改变油市供需情况,”巴克莱称。


彭博近期对40位分析师/交易员的调查结果显示,市场对于多哈会议能否有结果的看法几乎各占一半,但是绝大多数受访者均认为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原油市场供给。


日内关注什么?


美元指数、欧元/美元和美元/日元日大致持平,关注稍晚将在华盛顿召开的20国集团(G20)会议,寻求线索来判断财经领袖将做出何种努力,从而将多数发达经济体带出负债和极低通胀的不利循环。美元贸易加权指数本周累计上涨0.75%,受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普遍改善,资金流出欧元和日元。


市场目前普遍认为,2月在上海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标志着美联储(FED)悄悄压低美元的开始,美联储希望这么做能稳定全球市场,并使其能够在今年推进升息。


在周五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日本官员发表了过去曾使用过的措辞,让市场为日本可能进行干预以压低日元有所准备。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四在华盛顿称,他已向美国财长杰克卢就汇率单边波动表达了深度担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在华盛顿表示,日元“过度”升值的走势在过去几天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正。


虽然日本是由财务省而非央行确定外汇政策,但黑田的讲话值得关注,因为这是他首次形容日元涨势“过度”。


校对:mac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