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拥抱健康生活 日企瞄准中国亿万级养老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1-2-11 10:21:25  点击: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陈思)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属于较晚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但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后,老龄化发展速度在加快。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2035年和2050年时,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3.1亿和接近3.8亿,占总人口比例分别达到 22.3%和27.9%。


老龄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养?


借鉴日本经验制定中国老年人养老方案


在“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养老方式也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面对中国老龄社会将面临的课题,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进行市场调查。随后,在中国政府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背景下,打造了“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可为老人提供24小时照料、出行方位确认、社区活动预约、上门服务一键呼叫等健康生活服务,还可实现居家远程医护咨询、亲情互动等人文关怀。目前,平台活跃老人数超过6.1万。



日立“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日立供图)


截至2020年6月底,日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已在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的五个城市导入运用。平台注册老人20万以上,累计服务100万人次以上。“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累计接入120个社区。


无独有偶,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China AID 2020)上,松下首次以“松下养老”的名义正式亮相中国养老市场,日前“健康养老”已成为松下在中国事业发展的四大核心业务之一。据了解,松下与中国合作伙伴在江苏省宜兴市开发的面向中国老年人的养老社区预计于2021年6月完成样板区域建设,建成之后将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高品质、舒适、安全的养老空间。


在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桤看来,日本养老产业起步早,多年积累的经验同样适用于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服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方面。日本学校里有专门的介护专业,对于照顾老人,他们并不认为是在“伺候人”,而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细致周到规范的服务,帮助老人更好地生活。也正是因为专业,才会获得老人的信任。


林桤告诉记者,日立并没有全盘照搬日本本土经验,而是按照中国市场实际情况及老人的具体需求制定出个性化解决方案。“有一些项目在日本很受欢迎,但是放到中国却不适合,那就要做出改变”,林桤认为,中国老年人非常有活力,敢于接受新事物。以社区活动为例,他们不仅仅爱下象棋、打麻将,还热爱广场舞、书画、乐器,于是日立在社区服务中增加了这些内容,以期更好地满足老人需求。



社区文体活动(日立供图)


政府政策助力日企发展中国养老市场


2020年9月,中国日本商会在北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新增“养老服务和产业”一章。白皮书显示,为发展养老服务业和拓宽养老产业领域,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政策,如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医养结合,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加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等等。白皮书认为,越来越多养老服务产业领域的日企将会进入中国养老市场,所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服务类(养老设施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养老设施设计与建设、看护服务等设施运营系统、辅助器具、辅助用品、保健食品等。


从去年开始,日立把养老定位为中国市场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林桤表示,十分看好中国养老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市场这么大,经济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反而担心如果不是早早进入市场,未来或许连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了。”目前,日立集团除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之外,日立中国、日立研发等公司也都在进一步深耕中国养老市场,助力中国解决养老难题。


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2000多家出展企业中,日本企业占了五分之一,其展品紧跟中国市场需求,5G、医疗、养老、智能制造成为亮点。其中,日立展出“粒子线癌症治疗系统”,佳能展出搭载人工智能全影像链平台的CT设备,而松下电器则带来一款可以拆开变成轮椅的床,以及为老年人提供辅助的步行训练机器人。


工信部、民政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指导意见》指出,要发展智能化日用辅助产品及健康促进辅具,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2019年12月,日立在浙江省平湖市启动养老辅具设备的租售租赁业务,同时开始与国内厂商合作,研发AI照料型机器人,实现老人健康照护、文娱互动、康复训练等目的。松下“步行训练机器人”计划于2021年3月上市,可通过AI控制技术自动解析使用者的步行能力,帮助老年人实现独立行走。


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技术服务部总经理王连成表达了对中国养老用品市场前景的看好。按照“9073”养老格局,未来90%的老年人将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王连成表示,老年用品的范围非常广,除了扶手、轮椅等适老化家居用品,帮助患有帕金森病老人自主喝水、吃饭的防抖动水杯、筷子,睡眠时监控老人身体状况的智能床垫,一切能让老人健康自主生活的东西都可称之为养老辅具。日立表示,希望通过理念推广和数据分析,带动辅具研发制造产业的发展。


林桤表示,计划到2023年,日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服务人数可达到50万人,活跃老人达到15万人。未来还将把西安、成都等作为智慧养老服务解决方案的主推方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平台,为中国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生活的同时,也为“健康中国2030”不断做出贡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都10日新增确诊病例491例 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

    大阪府9日新增确诊病例155例 暂不申请解除紧急状态

    “丑牛”之年说说日语中那些与“牛”有关的俗语

    国际奥委会回应森喜朗不当发言:绝对不恰当

    《阿宅的恋爱真难》:山崎贤人和菜菜绪的角色扮演引

    东京都9日新增确诊病例412例 连续12天降至1000例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