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百年电气巨头,无奈“败走”中国,连亏8年只能默默“放弃”

作者:未知  来源:小青说科技   更新:2021-2-21 8:58:10  点击:  

光伏产业简称PV,是一种以太阳能作为发电能源的系统。目前,光伏产业的发展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早在2000年,全球光伏产业被日本京瓷、松下和夏普占有,这让日本成为全球光伏机最大的市场,也让日本成为全球供应量最大、技术最强的国家。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不到20年的时间,中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一举荡平了日本在光伏产业的优势地位,光伏技术让中国企业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话题讨论:日本百年电气巨头,无奈“败走”中国,连亏8年只能默默“放弃”



发展光伏产业对于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方面也有重要的作用。到2020年,我们国家新增的光伏装机量是3500万千瓦,光伏电池的产量超过了100GW,全球70%的市场份额是中国企业占有的,光伏电池组件产量也接近100GW,在全球大约占有70%,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装机国。市场的竞争虽然激烈,但是主力在中国的市场上就有70家光伏企业,可以看到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市场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中国的光伏技术让中国企业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早在2000年的时候,全球的光伏产业被松下、夏普和日本京瓷所占有,日本成为全球光伏装机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全球供应量最大的国家。没想到的是,不到短短二十年的时间,中国企业在光伏产业方面有了巨大突破,一举荡平了日本在光伏产业的优势地位,更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光伏的三大出口国之一里居然有日本,夏普的市场份额被中国企业占领,京瓷从纽交所退市,松下则选择了全面退出光伏市场。关于松下全面退出光伏市场做出了以下一些举措,比如近日作出决定将在3月份关闭自己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两家工厂,并且松下以后都不会再做涉及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组件的生产,这些以后都将从供应商采购。



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松下作出退出的决定呢?松下给出的回答是无法抵御中国企业的价格攻势。 原先日本的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是因为日本通产省早在1974年的时候就制定了新能源计划,主要以太阳能为主,政策促使企业加快发展的步伐,到1988年的时候,京瓷、夏普和三洋的光伏电池总产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的水平,并且光伏产业的技术也实现了突破,售价也下降了,让更多人可以使用,光电转换效率也提升了。更让大家注意的是松下电工,采用高速真空制造光伏电池技术,它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的前面。


松下公司十分重视技术的创新,曾在晶体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转换效率方面和研发的光伏组件面板创下全球最高的纪录。松下在19世纪70年代末就进军中国市场,所以松下的电器是广为人知的。但随着时代更迭,中国的企业也在不断变强,现在光是海尔、美的和格力所占的家电市场就超了70%的份额。



国产家电品牌崛起的同时,日本家电企业却开始高开低走,就连曾经霸占中国家电市场数十年的日本松下,市占份额都开始迅速缩水。巅峰时期,松下电器在国内市占份额高达20%,而现在松下市占份额不到2%。


松下电器成立时间悠久,早在1918年就正式在日本成立,其创始人是国际上享负“管理之神”美名的松下新之助。松下的前身是家名不经传的小厂,主生产灯泡插座这类产品,直到后来不断扩大规模,才开始生产一些灯具、收音机等产品,后在1952年与飞利浦合作,正式进入家用电器领域。


到1978年,松下进入中国市场,在那时,国内的家用电器才刚刚普及,国产电器技术和质量都没法超过在家用电器领域经营了几十年的松下,所以松下也成为国内消费者的选择。但是随着海尔、美的等品牌变强,松下家电市场面临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而松下旗下的光伏产业也和电器一样,从高峰期进入衰退期。松下已经停止了特斯拉在美国工厂的光伏电池联合生产,撤出光伏电池的美国业务。



日本百年的电气巨头,退出光伏产业,归根结底有三个原因,其一:虽然掌握了最高的技术,可是未能做出最好的性价比;其二:中国面临着经济与生态需协调发展的问题,环保压力大,因此政府极力支持新能源的发展,光伏装机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对光伏产业给予补贴,市场的需求也很大,这是日本一个小内需的市场无法比拟的;其三,很多国家都把光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放在中国了,极大地促进中国光伏产业的相关技术的研发与人才的培养,从而让中国在光伏产业上取得重大突破。以上这三点原因导致松下的光伏电池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而在中国公布的21家光伏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中可以看到,有十三家的净利润是实现了翻倍的增长的。



同样是在市场生存和发展的企业,为什么有些能越走越强,有些则越走越弱了呢?其实一个企业发展的兴衰有很多因素,比如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走向等等。松下的光伏产业由高峰期走向衰退期,本身已经掌握了很高的技术,但是价格却让消费者选择了更高性价比的其他企业,在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价格往往是很多消费者所在意的,我们在消费时都会选择货比三家,更何况是使用能源呢?引导一个产业的发展,国家政策与补贴也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两点极大地促进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目前,伴随中国在新能源科技方面的大力投入,特别是在风能、光能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中国与欧美国家一同发展,在某些部分已经反超。过去我们曾仰慕的科技巨头、百年巨头等企业,目前正面临着市场内需不景气、公司老龄化,跟不上时代步伐等问题,发展也十分乏力。中国众多企业齐齐发展,新企业在成长,而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企业最后经营吃力而不得不以失败告终,就连松下这样的百年巨头也慢慢放弃原有的光伏产业,走进衰退期。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选手大坂直美澳网再登顶 夺第4个大满贯女单冠军

    日本商家因新冠疫情苦不堪言 遭遇地震雪上加霜

    外交部、「ジェノサイド」は中国では世紀の嘘

    米の対中関税当面維持に外交部がコメント「貿易戦に

    ロシア勢は「ROC」の旗で東京五輪と北京冬季五輪に参

    7連休に7つの公園に 成都市民の春節の過ご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