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小泉纯一郎:日本福岛核灾危害救援美军健康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7-7 11:08: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5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揭露福岛核灾危害,称该事故也影响当时协助救灾的美军健康。


多年前就已不问政事的两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及细川护熙联合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指控福岛核事故也殃及一些外国人。



当地时间3月10日,“3-11”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福岛第一核电站在黄昏中停运亮灯的场景。


美军内出现辐射受害者


小泉表示,“无法知道日本自卫队有多少受害者,因为日本政府至今没有任何相关报告;但是,在美军内已出现核辐射受害者。”


他5月中旬前往美国会见当年参与救援行动的美军,从中知晓一些人已出现核辐射副作用。


一名27岁的美军告诉小泉:“我原本有健康体魄,但参与那次救灾后,身体就大不如前,经常感到倦怠。迫不得已,只好退伍。”


小泉在记者会上公布资料指出,福岛第一发电厂靠海,事故时有80%的“核烟雾”是朝海面飘去的。美国军方当时派遣的航母里根号就在这些“核烟雾”中运送救援物资。


当时,日本当局没向美国如实透露事故严重性,美方军人也没接到任何防核指示,只穿着一般军服在甲板上搬运物资。


小泉的这份资料也指出,日本当时已通知各个外国大使馆避难,最早自行遣散旅日人员的是德国大使馆。美国当局也是在发现情况不妙后,自行发出遣散旅日美国人的通知。



当地时间2014年3月10日,日本福岛,3.11地震3周年纪念日前夕,媒体人员被允许进入遭海啸严重破坏的出现核泄漏的福岛核电站参观。


发起民间救援基金


美军当时留下一些军人协助救灾,日美将那一次任务称为“友人作战”,这后来成为日美两国决定深化同盟的一个好例子。


小泉在记者会上指出,“日本当局对受害美军一点补偿也没有,我听他们诉苦后,觉得应该做点事,不能眼睁睁看着为救日本而受害的美军承受痛苦。”


他透露,回国后曾转告日本外交部,要求对救灾美军做出补偿,但至今没有下文。他于是联合一些日本政商界人士,包括前首相细川护熙,发起一个民间救援基金。


小泉对安倍上台后重启核能极为不满:“安倍首相属下的核能专家都是日本精英,可我就不懂他们为何能在核事故后,还昧着良心主张日本继续使用核能。”


在记者会上,小泉还呼吁日美当局携手主导“脱核”,他指出“美国奥巴马总统主张废核,去广岛访问受到好评。我认为,更完美的是日美能够一同脱核,这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